受主机厂成本压力传导,星宇股份2023年利润增速不及营收

2024-04-10 14:07: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邓浩上海报道

  4月10日,星宇股份601799)(601799.SH)份召开2023年业绩说明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星宇股份面临主机厂成本压力的传导,202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22年下降约0.5个百分点。

  截至发稿,星宇股份股价上涨1.50%,报141.18元/股。

  星宇股份主营业务是汽车车灯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前照灯、后组合灯、雾灯、室内灯、氛围灯等。

  受益汽车电动智能化转型,车灯技术也开始向智能视觉系统进化。比如投影大灯多场景交互,在信息交流的同时,提升消费者体验感;动态数字化尾灯则包括贯穿式造型和显示功能,兼顾美观造型外,起到改善道路安全预警和信息交流作用。

  星宇股份最新年报透露,其2023年共承接58个车型的新品研发项目,实现了50个车型的项目批产。去年全年实现营收102.48亿元,同比增长24.25%,归母净利润11.02亿元,同比增长17.07%,增速低于营收。

  星宇股份管理层解释称,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主机厂面临较大的成本竞争压力,其作为零部件供应商面临主机厂成本压力的传导,今年将持续通过扩大规模效应、增加高端产品占比等方式稳定和提高毛利率。

  “2023年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较2022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2024年将持续提升;相比于传统燃油车车灯,新能源汽车车灯应用了更多的新技术,车灯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卖点之一,因此,整体单车价值量呈上升趋势。”星宇股份管理层表示。

  信达证券601059)表示,2024年随着与优质新势力、自主品牌合作深入,新项目逐步放量,有望支撑星宇股份车灯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同时其对DMD技术的DLP智能前照灯、基于Micro LED技术的HD智能前照灯等智能化产品的开拓,有利于通过增加技术附加值以提升产品单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外车企电动智能化水平普遍落后于国内主机厂,同时海外业务通常毛利率水平较高,本土汽车产业链公司最近纷纷开启出海模式寻求业绩突破。

  按区域拆分来看,2023年星宇股份国内收入93.2亿元,同比上升25.6%,毛利率21.62%,同比降低了0.76个百分点;同期海外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57.3%,毛利率26.08%,同比增加了10.11个百分点。

  信达证券认为,星宇股份海外收入大幅增长,且毛利率远高于国内水平,有望成为其后续重要增量。同时,星宇股份正在持续拓展海外基地,加紧产能扩张。华创证券透露,在欧洲市场,2023年塞尔维亚星宇实现营收1.1亿元。

  “2023年是塞尔维亚星宇全面投产的一年,2024年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之上还会陆续有新项目投产。”星宇股份管理层称。

  此外,星宇股份在去年相继注册了墨西哥星宇和美国星宇,有意向北美市场进军,推进全球化布局。华创证券认为,根据QY Research,2028年全球车灯市场有望扩容至476亿美元,假设星宇全球市占率达到10%,则规模有望增长至338亿元,成长为全球性的车灯领军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星宇股份
击败了2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5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848.71万股,占流通A股34.4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3.47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