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股份去年营收净利双增,分红方案、海外扩张却引投资者质疑

2024-04-10 14:23: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邓浩 上海报道

  4月9日盘后,汽车饰件龙头新泉股份603179)(603179.SH)召开2023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面对去年高增长的收入,有投资者却表示“业绩逐年上升,但是分红却没有跟上步伐”,同时新泉股份去年加速海外扩张也被投资者质疑过于激进。

  4月10日,新泉股份的股价开盘走低,截至发稿,跌1.47%,报40.79元/股。

  受益于客户订单持续放量,新泉股份去年的销售规模和经营业绩同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年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收105.72亿元,同比上升52.19%;归母净利8.06亿元,同比上升71.19%。

  不过,2023年新泉股份拟向股东分红每股0.3元,股息率只有0.59%,低于去年同期的0.78%。有投资者直接发问“如何提高分红率?让中小投资者分享成果”。

  对此,新泉股份管理层表示,为巩固可持续发展能力,其需要留存一定的资金以保障业务规模增长的需要,用于产能建设、生产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资金需求。

  近年来,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迅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41.6%,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

  新泉股份顺应转型趋势,在为比亚迪002594)、理想、吉利、广汽埃安等车企新能源车型配套同时,不断进行品类和海外扩张。其最新年报显示,2023年保险杠总成、外饰附件产品销售额分别达0.92亿元、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6%、202.0%。

  东方证券认为,新泉股份常州外饰件基地项目预计将在2026年投产,预计外饰件业务将为其中长期发展打开新增长空间。

  此外,新泉股份海外扩张加速也增加了其对于资金的需求。

  去年2月和9月,新泉股份先后召开董事会向墨西哥新泉分别增加投资5000万美元和9500万美元,以满足墨西哥新泉新增定点项目的产能扩充需要。9月和11月,新泉股份进一步在新加坡和斯洛伐克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加码欧洲市场业务。

  有投资质疑“如此激进海外扩产,是否有足够的在手意向订单?”,认为新泉股份应先把确定性的机会抓住,着力提升国内外饰产品份额。

  新泉股份管理层回应称,在海外投资扩建产能均基于具有相应的产品订单来支撑。同时外饰产品是其未来拓展的重要产品品类,将抓住机遇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新泉股份
击败了87%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2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88亿股,占流通A股59.0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7.03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