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3亿元资金躺着吃利息,上交所两年5次问询聚焦南昌沪旭!炒股亏损不如多点分红,方大特钢技改项目必要性也存疑

2024-04-10 16:53: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方大特钢600507)于4月8日晚间披露了上交所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函。其中公司表示不存在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但在此前一天的4月7日,方大特钢公告其一笔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信托项目爆出“踩雷”,一季度浮亏约1.2亿元。

  该信托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4.3亿元,委托起始日2022年11月29日,到期日2027年11月28日,信托预定存续期限为5年。据悉,方大特钢2023年9月曾赎回信托份额1100万份,回收资金803.11万元。

  而在此前的原分红预案拟不进行分红,原因为公司经营困难及未来资金需求,正所谓有钱炒股没钱分红,炒亏了也不分红。不过,上交所监管函发布后,公司紧急改口拟每股分红1毛。

  方大特钢一边爆出闲置资金理财亏损,一边面对监管机构问询表示不存在大额闲置资金,恐难自圆其说。

  技改项目必要性存疑。本次问询函中,上交所将公司近两年的盈利水平、资金使用情况放在首位,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

  方大特钢在回复函件中表示,公司2023年实现净利润6.89亿元,同比下降35.16%,并拟定了2024年资本开支项下的部分技改项目,包括“超高温亚临界发电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工期两年)及部分“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投资概算10.96亿元。

  注意到,上述两项目曾列示在方大特钢2023年3月披露的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中,该预案募投项目包括“超高温亚临界发电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项目”“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18项)”“智慧工厂建设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1亿元,其中“超高温亚临界发电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项目”、“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18项)”,总投资约22.91亿元。

  方大特钢去年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披露后,经上交所2023年5月、7月、9月三轮密集问询,公司在2023年9月对预案进行了修订,募集资金总额下调到不超过17.96亿元,募投项目也进行了缩减,仅保留“超高温亚临界发电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项目”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18项)”。其后两个月不到,方大特钢便又匆匆终止了该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并撤回相关文件。

  在上交所2023年的问询中,曾要求方大特钢就“超高温亚临界发电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项目”,说明与公司现有技术或工艺的区别和联系。对于主动终止撤回2023年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的具体原因,方大特钢当时归结为资本市场行情、政策变化情况、公司自身实际情况、公司发展规划及市场融资环境的诸多因素。自2023年11月至今不足半年,方大特钢又将“超高温亚临界发电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项目”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18项)”列入2024年技改项目,必要性值得商榷。

  监管持续关注南昌沪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方大特钢这份回复函中,上交所2年内连续第五次在问询函中,聚焦方大特钢与关联方共同设立的南昌沪旭钢铁产业投资合伙企业连环发问。要求方大特钢补充披露南昌沪旭成立以来对其投入情况及相关资金的具体流向,是否可能形成大额资金长期闲置情形,并结合前期公司大额出资参与设立南昌沪旭,说明是否对公司各业务板块日常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产生影响。

  根据方大特钢的回复,公司后续未对南昌沪旭追加投资,但南昌沪旭出资85亿元与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江西方大钢铁集团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4.44%,目前南昌沪旭及方大企投的资金暂存放银行。

  2022年上半年,方大特钢出资40亿元,与关联方共同设立南昌沪旭钢铁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交所随即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中,就要求方大特钢说明南昌沪旭成立以来方大特钢对其投入情况及相关资金的具体流向。

  方大特钢2023年3月份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披露后,上交所在5月份首轮审核问询函中,再次要求方大特钢说明南昌沪旭的设立背景以及投资方向、标的、相应资金流向。

  2023年7月份,上交所针对方大特钢发行可转债的第二轮审核问询中,继续要求方大特钢说明南昌沪旭由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方大特钢结合南昌沪旭资金存放情况、收益分配、资金流转等,说明是否存在资金从南昌沪旭账户流向其他方的情形,是否存在公司关联方变相占用资金情形。

  2023年9月份,上交所针对方大特钢发行可转债的第三轮审核问询中,进一步对南昌沪旭的状况保持高度关注,要求方大特钢结合南昌沪旭拟收购标的预计规模,说明南昌沪旭及沪旭投资的相关承诺是否具备可行性,注入时点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存在承诺延期或变更的风险。

  综上,上交所连番发文关注南昌沪旭的投资项目和资金流向不无道理,截至2024年3月31日,南昌沪旭及方大企投的资金存放高达93亿元,方大特钢出资金额就达40亿元。如此巨额的资金存放于项目公司,且仅仅放置于银行吃利息,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均存在一定问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方大特钢
击败了50%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1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05亿股,占流通A股44.8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1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