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箔商诺德股份盈利降9成,欲购亏损期货公司“提升盈利能力”

2024-04-10 18:19: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业、金融两手抓?

  营业收入萎缩、成本端同比提升,两方挤压之下,诺德股份600110)盈利能力大降。

  4月9日晚间,诺德股份发布年报,当期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小幅下降,归母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3.52亿元锐减至0.27亿元,同比下降92.2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由盈转亏,亏损金额在1.3亿元左右。

  诺德股份还同步发布一份对云财富期货股权收购的公告,不过后者属于行业内中小型期货公司,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铜箔毛利率降至8%

  诺德股份主营产品为电解铜箔,去年铜箔产品销量超过4.5万吨,并为上市公司贡献了超过88%的营业收入。

  这使得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铜箔密切相关,而后者盈利能力的高低,又取决于下游锂电行业的运行情况。

  而就2023年整个锂电产业链来看,最明显的特点便是下游需求增速回落,叠加上游材料产能大量释放,导致行业供需失衡和景气度下降。

  “当前行业已明显出现供过于求的趋势,部分企业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减慢,投产放慢,甚至有些企业取消了规划的扩产项目。因此,短期来看,锂电铜箔产能扩张速度较前两年会逐步放缓。”诺德股份指出。

  另据了解,该公司具体经营模式为,由全资子公司百嘉达对其电解铜箔产品统购统销,并由后者负责其原料(电解铜、硫酸等)的采购。

  生产方面,则是根据客户需求下达订单后连续性生产,“对于子公司生产的铜箔产品,均由子公司销售给百嘉达,再由百嘉达统一对外销售。”下游客户,则是以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中创新航等国内和国外电池企业为主。

  其利润来源,则是按照行业内通行的“铜价+加工费”,铜价按上一月的每日市场价平均值计算,加工费则根据铜箔的规格、质量等级差异进行制订。

  而在去年下游需求增速回落、新增产能释放加剧行业竞争的环境下,诺德股份的铜箔产品毛利率减少11.53个百分点至8.11%,并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10.2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公司销售、管理等“四费”保持刚性支出,叠加2023年较高的利润基数,最终出现了以上超过92%的盈利降幅。

  实际上,2020年本轮锂电景气周期开始前,诺德股份盈利常年保持在1亿元左右波动。

  至于2021年、2022年公司盈利分别达到3.5亿元和4亿元,则很难将其视为常态,因为彼时锂电下游正处于需求爆发阶段,包括铜箔、正极等在内的材料环节几乎全部实现了盈利大幅增长。

  从上述角度来看,诺德股份去年盈利的回落也无非是回归常态。实业、金融两不误?

  “致力于成为全球锂电铜箔领导者”,诺德股份官网首页如上写道,但是上市公司的想法和实际动作显然不止于此。

  相关资料显示,诺德股份依托产业基础和实业优势,积极布局金融服务业,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和产品,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转变。公司将积极把握产融结合的发展趋势及金融业的战略投资机会,努力打造并逐步形成金融投资控股平台。

  披露年报的同时,昨日该公司发布了一份股权收购公告。

  诺德股份,计划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90.2%的股权,交易总价为4.5461亿元,并计划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进行收购。

  同时,该笔收购已经通过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云财富期货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新疆新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新疆天利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2023年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该公司评级为“BBB”级别,高于同处新疆的金石期货评级,评级整体介于行业中等偏上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于其他金融牌照,期货公司是收购难度、收购成本最低的金融机构。

  原因在于,国内期货行业竞争激烈,期货公司整体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头部券商系期货公司、传统老牌期货公司经营相对稳定,但是中小型期货公司存在明显竞争劣势,多公司依靠交易所手续费返还为生,生存压力很大。

  从诺德股份披露的数据来看,云财富期货过去两年整体也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2023年(1-11月)分别亏损0.56亿元、0.37亿元。

  要知道,即便将2021年、2022年的盈利高基数计算在内,诺德股份过去十年年平均利润也只有0.86亿元。

  由于此次收购云财富期货的股权超过90%,后续也会与上市公司进行并表,这岂不是又会对上市公司本就有限的盈利形成拖累?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将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积极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主业的创新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诺德股份称。

  而除了计划收购的云财富期货外,诺德股份此前已经还投资了天富期货。

  工商信息显示,天富期货实控人为吉林信托,后者持有其55%股权,诺德股份则直接持有其25%的股权。该公司同样属于中小型期货公司,去年营收只有1.17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诺德股份
击败了28%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8亿股,占流通A股34.2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3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