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货量同比增长近六成 汇顶科技2023年扭亏为盈

2024-04-10 18:20: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益于终端客户结构性需求增加及库存调整等,2023年汇顶科技603160)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增近六成,并扭亏为盈。

  4月10日晚,汇顶科技2023年年报出炉,去年该公司共实现营收44.08亿元,同比增长30.3%,净利润1.6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36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7.86亿元,上年同期净流出约9.1亿元。

  汇顶科技表示,营收增长主要受终端客户结构性需求增加及库存调整的影响,外加OLED软屏的加速渗透,公司指纹、触控等产品依托性能和成本优势实现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所致。

  年报显示,去年汇顶科技指纹和触控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8.9亿元和15.14亿元,同比增长19%和67.4%,产品总出货量同比增长58%。

  值得一提的是,因市场竞争激烈,去年汇顶科技指纹和音频产品的销售单价下滑,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至40.46%,但仍维持在40%以上。

  2023年汇顶科技研发投入总计13.49亿元,占当年该公司营收比例30.59%,研发人数1245人,占该公司总人数的82.67%。汇顶科技透露,去年该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及自身实际情况终止了低回报的研发项目,大幅提高了研发效率,研发费用同比下降31.72%。

  汇顶科技主营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覆盖传感、触控、音频、安全、无线连接五大业务,主要面向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物联网等领域,三星、谷歌、戴尔、华为、OPPO、vivo、小米、荣耀、联想、传音以及比亚迪002594)、蔚来、小鹏等均为该公司客户。

  在谈及行业格局和趋势时,汇顶科技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已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重要驱动因素,随着人工智能应用愈发广泛,从云端到边缘,从消费到工业,从安防到医疗,对半导体性能、功耗、成本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基础设施的需求趋于稳定,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为半导体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预计,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芯片行业需求将持续增长,2024年全球芯片销售额预计将上涨13%,达到近6000亿美元。

  提及下游智能手机领域未来趋势,汇顶科技在年报中表示,折叠屏手机和AI手机以其独特的优势,有望成为市场复苏的核心引擎,预计2024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37%至2500万部,AI手机销量预计达1.7亿部,占据近15%的市场份额,此外,软硬件的持续优化和成本下探,助推OLED屏幕在手机端持续渗透,这些都将为公司产品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汇顶科技
击败了94%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正处于反弹阶段。
长期趋势已有35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7亿股,占流通A股23.3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1.30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