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股份拟跨界收购云财富期货90.2%股权 上交所发问询函

2024-04-10 22:09: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诺德股份600110)4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旭诺资产持有的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90.2%股权,交易对价为4.55亿元。

  针对这次交易,上交所于4月10日向诺德股份下发问询函。

  诺德股份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以来一直是国内铜箔行业领先企业。目前,诺德股份铜箔产品主要为动力锂电池用铜箔,应用于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已成为国内动力锂电铜箔行业的领先企业。

  诺德股份拟收购的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向客户收取的手续费以及交易所的手续费返还、利息收入以及现货交易收入。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月—11月,云财富期货分别实现净利润-1136.37万元、-5574.22万元、-3678.53万元。

  诺德股份本次是属于跨界收购。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与原因,诺德股份表示,公司拟收购期货行业优秀的企业,为公司提供更为全面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有效地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风险分散、投资收益提升和资金管理优化等目标,达到产业链整合,优化供应链等目的。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诺德股份结合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等,说明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业务的协同性;说明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原因,是否属于期货行业优秀的企业;结合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跨界收购连续亏损标的是否有利于公司产业链整合、优化供应链,是否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诺德股份4月9日晚间同步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2%;净利润2731.35万元,同比下降92.25%。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9.52亿元,同比下降41.30%,带息负债55.63亿元,同比增长13.39%,同时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比例为69.95%,公司债务压力及控股股东资金压力较大。

  有鉴于此,上交所要求诺德股份结合公司货币资金、债务情况等,说明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财务结构的影响;说明控股股东、公司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其他相关安排等。

  据诺德股份公告,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合并口径)账面价值为3.44亿元,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5.04亿元,增值率46.39%。本次交易评估采用市场法,交易对方旭诺资产未进行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

  对此,上交所要求诺德股份补充披露市场法的可比公司、可比交易、以及相关评估重要参数和关键假设,说明市场法评估价值明显高于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高溢价收购未安排业绩承诺和补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交易安排是否有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诺德股份早在2024年2月6日就已与旭诺资产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支付了8000万元作为尽调的定金。经过前期的尽调,公司决定继续执行上述协议,并与交易对方签署《补充协议》。

  鉴于诺德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该交易,迟至2024年4月9日才予以披露。上交所要求诺德股份说明前期未及时披露本次交易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规避重大交易相关程序及履行信披义务,说明相关责任人在此期间开展的具体工作,包括内部决策流程机制及执行情况等;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就本次交易事项是否勤勉尽责明确发表意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诺德股份
击败了28%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8亿股,占流通A股34.2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3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