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国碳市场扩容步伐加快,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2024-04-11 09:51:58 来源: 金融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强化资本市场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持力度。意见强调,要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构建完善的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体系,加强对碳排放的核算、报告与核查;拓宽与碳排放权相关的金融产品与交易方式,逐步扩大交易主体范围;科学调控碳排放权配额总量与初始分配,优化市场定价机制,增强市场流动性。

  与此同时,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大对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产品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助力清洁运输、清洁取暖及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或再融资筹集资金,投入到绿色低碳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

  随着今年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CCER)市场的启动,我国碳市场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东北证券指出,随着CCER市场与碳市场的持续扩容,我国碳交易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有力促进碳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近期生态环境部相继就铝冶炼和水泥熟料生产行业发布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核查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显示电解铝和水泥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预计,电解铝、水泥和钢铁行业极有可能成为第二批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其中水泥和电解铝可能最快于2024年被虚拟纳入全国碳市场。

  在这一政策导向下,多家企业有望受益于碳市场扩容及相关配套机制完善。国泰君安证券提到,国网英大600517)旗下子公司置信碳资产管理公司在国网公司体系内独家从事碳资产经营业务。同时,全国碳市场扩容以及配套CCER核证机制的完善将刺激碳排放监测需求,利好雪迪龙002658)、聚光科技300203)、蓝盾光电300862)等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EMS提供商。绿证交易体系与全国碳市场的紧密对接将有利于改善垃圾焚烧企业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状况,行业内龙头如三峰环境601827)、瀚蓝环境600323)、绿色动力601330)和光大环境等公司将迎来利好。此外,具备隐性碳税创造能力的再生资源板块也将迎来发展机遇,涉及企业包括卓越新能、山高环能000803)、嘉澳环保603822)(再生油),三联虹普300384)、英科再生(再生塑料),高能环境603588)、浙富控股002266)(再生金属)。随着碳标识认证需求的增长,华测检测300012)、广电计量002967)、谱尼测试300887)等相关认证检测机构也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