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运营表现亮眼,新城控股“双轮驱动”优势渐显

2024-04-11 13:31:47 来源: 蓝鲸财经

  过去一年,新城控股601155)“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战略优势进一步显现。

  新城控股(601155.SH) 日前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191.74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7亿元,实现正向盈利;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9%,继续保持稳定。

  尽管受行业影响房地产开发销售维持低增速,但商业板块对整体业绩的贡献率却不断走高,并带来了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在充裕资金助力下,新城控股持续压降有息负债,2024年需偿还境内外公开债仅51亿元。

  地产开发与商业运营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战略,为新城控股的可持续发展,构筑了核心竞争力。

  商业运营收入占比不断走高

  在1191.74亿公司总营收中,房地产开发销售实现收入1073.36亿元,同比增长2.34%;物业出租及管理实现收入106.31亿元,同比增长15.26%。

  物业出租及管理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吾悦广场开业数量的增加所致。

  根据年报,通过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的联动,新城控股已在全国135座城市布局198座吾悦广场,已开业吾悦广场达161座,商场开业数量位居我国境内外上市公司首位。

  规模上的先发优势,已经形成新城控股坚固的护城河。

  2023年,新城控股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113.24亿元,同比增长13.17%;实现不含税物业出租及管理收入106.3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92%,对公司业绩贡献进一步提高。

  物业出租及管理业务毛利74.31亿元,占公司总毛利由去年同期的28.95%提升至32.73%;物业出租及管理毛利率更是高达69.90%。

  自2021年以来,新城控股商业持续性经营收入大幅超过当期利息支出,2023年年报显示,该比例为2.55倍。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也是新城商业“深度运营”元年。基于对当下商业地产行业格局及用户需求分析,2023年10月新商会期间,新城控股正式发布“深度运营策略”,聚焦吾悦广场服务能力和经营坪效的进一步提升,实现吾悦广场更大价值。

  在存量时代、用户主导的市场下,“深度运营”也是新城商业面对未来所选的道路与策略,新城控股希望通过深度运营,实现共生共赢,打造幸福商业生态,让每个参与者都受益。

  稳健发展的商业板块,也进一步夯实了新城控股“住宅+商业”的战略定力和信心,新城控股计划2024年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125亿元,新开业吾悦广场12座。

  融资端取得新突破

  行业下行之际,资金已经成为考验房地产企业安全与否的重点砝码。

  自“金融16条”实施以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监管政策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融资业务。

  作为示范性房地产企业,新城控股凭借良好的经营基本面,在2023年以“央地联动”模式完成11亿元境内公司债的发行,综合票面利率为5.65%;完成13.16亿元绿色(碳中和)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发行,不断实现融资端的突破。

  按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一部署,在中债增全额担保支持下,完成2笔共计17亿元中期票据的发行。同时,在境外发行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用于偿还公司于2023年到期本金为1亿美元的境外美元债券,这是2023年3月以来第一笔地产境外美元债券新发,也是纯公司信用高级无抵押的普通美元债。

  在营吾悦广场不仅提供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也为新城控股的融资性现金流带来重要补充。2023年,新城控股通过吾悦广场为抵押物获取的经营性物业贷及其他融资约140亿元。

  截至2023年末,新城控股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2%,较2022年末的6.52%进一步下降。

  截至2023年末,新城控股在手现金余额19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0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与此同时,新城控股持续大幅压降有息负债。年报显示,2023年末公司融资余额为571亿元,同比压降142亿元,公司合联营权益有息负债降至52.08亿元。

  在偿债方面,新城控股也确保每一笔债务提前或到期偿付。2023年,新城控股已如期偿还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107.45亿元,这让其获得了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认可,并在融资端多次取得突破,获取增量资金。

  据悉,2024年新城控股需偿还境内外公开债仅51亿元,公司表示,将一如既往确保每一笔债务的如期兑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新城控股
击败了72%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9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6.83亿股,占流通A股74.6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9.89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