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西车轴:2023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2024-04-11 13:48:29 来源: 中证网

  讯(王珞)4月11日,晋西车轴600495)披露2023年年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3亿元,同比增长3.01%;归母净利润2035.03万元,同比增长93.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85.56万元,同比增长1276.58%;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公司拟10派0.12元(含税)。

  公告显示,2023年,晋西车轴主要业务涉及铁路车辆及相关配件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等。在聚焦轨道交通装备主业的同时,公司坚持立足自身优势持续推动产品结构优化调整,逐步培育和发展防务装备、智慧消防、环保设备等新业务板块。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中,铁路车辆收入4.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6.03%;车轴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18.05%,占营业收入的35.66%。

  多家研究机构研报指出,晋西车轴作为全球生产谱系最全的铁路车轴研发制造企业,科研技术实力和工艺装备水平在行业内优势明显,特质化能力突出,铁路货车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内部配套能力,拥有先进的铁路车轴锻造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和机加生产线,以及可生产多种货车车型的铁路车辆柔性化制造生产线,公司在铁路车辆及相关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具备较为突出的装备、技术、工艺保障能力,其中铁路车轴生产制造的综合实力、供货能力、工艺转化能力和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铁集团货车车轴以及国内城际地铁用车轴常年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铁路货车车辆、摇枕侧架等其他铁路产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谱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高效的履约能力,在行业中拥有显著的市场口碑和影响力。

  此外,晋西车轴建立了遍布海内外的客户网络,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具备较强的国内外客户开发能力,稳固良好的客户合作关系为公司及时了解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及市场需求信息提供了保障,并有利于促进公司在产品开发、质量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持续改善和提升。国内市场上,公司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各铁路车辆厂等建立了深入、稳定、持续的业务联系;国际市场上,公司与行业领军企业西屋制动、阿尔斯通等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入到北美、欧盟、澳大利亚、东南亚、中亚等多个国家。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建设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加速轨道交通“绿智融合”成为当前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之重,推动了新市场、新业态、新技术的蓬勃发展,轨道交通装备逐步向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多样化发展,晋西车轴将迎来新一轮高景气发展周期。

  晋西车轴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主业,聚焦价值创造,坚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数智工程战略,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铁路车轴研发制造基地和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持续拓展防务装备、智慧消防等新领域,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防务装备、智慧消防、环保设备及非标产品等多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一流企业,全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晋西车轴
击败了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80亿股,占流通A股31.4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6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