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需求消失 佛慈制药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8.16%

2024-04-11 18:20: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空

  佛慈制药002644)(002644.SZ)业绩出现历史最大降幅。

  年报显示,2023年,佛慈制药实现净利润6718.97万元,同比下降38.16%。

  “去年公司的营收是增长的,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相比2022年政府补助少了,还有就是去年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给成本造成了压力。”佛慈制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年报披露,佛慈制药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8%,达到11.63亿元,创历史新高。

  而2023年,佛慈制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947.83万元,与2022年的7568.7万元相比,少了5620.87万元。

  回归正常业绩表现

  2023年业绩下降的佛慈制药,今年一季度持续下滑。

  据其一季报,佛慈制药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838.72万元,同比下降23.11%。

  “今年一季度业绩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主要是去年一季度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感冒药供不应求,市场需求很大,公司都是在加班加点。”前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是一个正常水平。”

  以反映主营业务盈利水平的指标扣非后净利润来看,佛慈制药2020年至2024年的第一季度的该项收入,分别为879.83万元、859.22万元、1796.22万元、2320.2万元与1441.96万元,这表明其今年第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与2020年~2022同期相比,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而从佛慈制药的扣非后净利润来对此,其2021年至2023年分别为4292.85万元、5510.91万元和5093.78万元,基本维持了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

  但佛慈制药已经对产品进行了提价。

  公告显示,佛慈制药决定自2024年3月11日起,对主营中成药产品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提价幅度为9%。

  “产品提价其实也是一个很谨慎的决定,提价不一定对业绩有很大的提升。”上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称,“产品提价最快也得上半年反映出来,因为前期有库存。药品严格来说也是消费类,我们也在陆续关注市场反应。”

  这并不是佛慈制药首次提价。

  此前,佛慈制药决定自2018年3月1日起对浓缩丸、大蜜丸、水丸、口服液、胶剂、颗粒剂、片剂等多种剂型的100多个产品进行全线提价,上述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17.6%,零售价也将做相应调整。

  然而,从相关指标表现来看,虽然提价后佛慈制药的营业收入出现了年年增长,但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在2018年和2019年皆出现了下降,其中2018年分别对应同比下降1.59%与25.77%,2019年分别下滑2.48%和113.1%。

  不过,在这次提价之前,佛慈制药加大了市场投入。

  2023年报表明,佛慈制药当年销售费用达到15372.83万元,相比2022年的11489.86万元增长33.79%。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随着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加大产品的市场开发和品牌推广力度。

  “我们正在加大产品的市场营销推广。”上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表示。

  中药材涨价压力

  其实,佛慈制药决定对主营中成药产品的出厂价平均提升9%,主要是成本压力。

  “去年以来中药材价格涨幅很高,尤其我们用的大宗中药材都在涨价,今年还是一个持续上涨情况。”前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中药材涨价对成本造成很大压力。”

  根据公开资料,2023年,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3%。

  从国家发改委授权发布的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可以看到,最近一年不少中药材涨幅超过了翻倍,如猫爪草涨幅达到650%,白术涨幅为329.06%,沙苑子甚至在最近7日上涨了41.97%。

  “我们生产的产品品种特别多,需要的原材料种类也很多,产品提价不可能完全消化中药材原材料价格上涨。”上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认为。

  年报显示,佛慈制药现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67个,拥有参茸固本还少丸、定眩丸、竹叶椒片、二益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等10个全国独家产品,常年生产110多个品种。

  而2023年,佛慈制药的直接材料成本为60441.59万元,上年为55119.05万元。公司称表示,主要原因是近两年中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原料采购成本上升。

  “我们前期还有一些原料库存,现在用得差不多了,但中药材价格一直没有跌,成本压力很大。”上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称。

  但提价对佛慈制药的实物库存却有影响,其2023年生产量同比提升19.07%,库存量同比增加了49.93%,达到14414.87万元。

  对于中药材价格上涨,佛慈制药亦在2023年年报中表示,中药材价格近年来整体上涨明显,如若中药材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将推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造成企业生存压力大大增加。

  “整个中药生产行业都面临中药材涨价的问题,我了解到,有些公司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应的一些产品就不做了。”上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透露。

  而为了满足中药材供应等,佛慈制药也在寻求合作。

  “公司已在积极与陇南市洽谈对接,寻求中药材业务等方面的合作,目前还在谈。公司在甘肃省内也有一部分中药材基地,是跟农户合作的,量不大。”上述佛慈制药相关人士说,“我们需要的原材料种类很多,需要面向全国采购,不是所有的中药材甘肃省都能买得到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佛慈制药
击败了4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26亿股,占流通A股63.8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73元。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