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两个稀土基地”建设主力军】中国北方稀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4-04-11 18:54:56 来源: 北方稀土官微

  乘万里春风

  绘崭新图景

  春风渐暖,正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好时节。中国北方稀土600111)不负好春光,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两个稀土基地”建设的重要抓手,摁下了“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速键,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建设“春景图”。

  一季度,中国北方稀土7大新建重点项目满弦开弓,项目投资金额达5417万元。各业主单位干劲“满格”,高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不断刷新在建项目“进度条”。

  甘肃稀土回转窑高效分解

  稀土化合物工艺开发及应用

  积极探索低碳环保稀土冶炼新工艺

  天然气热效率不高、热能损耗大、材料损耗较大、产能低、煅烧物料品质不均一,是稀土碳酸盐煅烧工序普遍存在的行业难题。近年来,甘肃稀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对生产环节难点堵点进行工艺攻关,实施的“甘肃稀土回转窑高效分解稀土化合物工艺开发及应用”项目将为稀土产业使用回转窑煅烧稀土碳酸盐积累宝贵技术经验,进一步提升稀土碳酸盐煅烧工序的自动化水平。

  甘肃稀土稀土研究所组长孟玉琴表示,全自动回转窑具有重量轻、能耗低、产能大、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便于维修等优点,可实现高温余热循环利用和自动化控制,将有效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改善现场生产环境,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目前,回转窑中试生产线正在进行碳酸镨钕煅烧试生产,产出的氧化镨钕满足标准要求、产品质量稳定,且天然气单耗明显降低。

  金蒙稀土年产3000吨稀土精矿分离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及年产2000吨钕铁硼废料回收生产自动化生产线项目

  积极构建“一南一北”万吨级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格局

  今年3月15日,“金蒙稀土年产3000吨稀土精矿分离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及年产2000吨钕铁硼废料回收生产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北方稀土构建“一南一北”万吨级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格局的关键之举,是中国北方稀土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焕发经济活力的具体举措,对完善镨钕金属与废料联动的资源循环模式,补齐自治区稀土废料加工产业短板,形成多渠道、高质量的镨钕供应格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巩固提升自治区稀土产业优势、推动北方稀土稀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金蒙稀土总工程师王新政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萃取车间、沉淀抽滤车间基槽换填土方工程,2024年年底计划完成一期建设,2025年年底整体工程完工。

  北方稀土磁材公司包头分公司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赋能企业实现生产过程高效协同管理

  加快数智化转型升级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必经之路。北方稀土磁材公司包头分公司全面启动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通过搭建MES系统,实施设备数据的物联采集以及大数据分析,最终实现核心业务全过程管理和高效协同运作,为提高订单交付能力、保证产品质量和控制成本提供信息化管理手段,也为后续数智化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及信息化持续发展应用打牢基础。

  北方稀土磁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王怀表示,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管理和全过程可追溯是实施该项目的重要目标。项目建成后,北方稀土磁材公司包头分公司将实现从订单下达、计划排产、过程检验、工艺管理、产品交付等重点环节的高效协同运作,进一步提升降本增效能力和精细化管控水平。目前,项目已经完成软件开发和硬件安装,正在进行各模块测试阶段,系统预计五一前上线试运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北方稀土
击败了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4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7.50亿股,占流通A股48.4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9.43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