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蓝环境:2023年净利润提升25.23% 强化股东回报分红提升118.18%

2024-04-11 19:43: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瀚蓝环境600323):2023净利润提升25.23% 强化股东回报分红提升118.18%)

  讯,4月11日晚,瀚蓝环境公布2023年业绩,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41亿元,同比微降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亿元,同比增长25.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82亿元,同比大增487.50%;基本每股收益1.75元,同比增长25%。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而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固废工程业务收入规模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若剔除该影响,公司收入增加约8.5亿元,同比增幅8.25%;同时,得益于能源业务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公司降本增效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保持较高运营效率,全年净利润实现稳健增长。

  现金分红翻倍共享发展成果,未来三年分红持续增长

  2023年以来,监管层持续鼓励上市企业分红,今年以来尤其强调推动上市企业分红,鼓励上市企业提升现金分红力度,制定积极和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投资者预期,增强投资者获得感。为与股东分享发展成果,瀚蓝环境2023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不低于4.8元(含税),同比增长了118.18%,占2023年末可供分配利润的37.34%。此外,《股东回报规划(2024年—2026年)》还明确了公司未来三年(2024—2026年度),每股派发的现金股利,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不低于10%。若未来三年公司总股本增加,公司也将维持上述每股派发现金股利规划不变。

  瀚蓝环境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既是积极响应监管层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关注投资者利益的长期举措。公司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潜力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在兼顾未来发展的同时将努力提升对股东的回报水平,为股东创造更好的业绩及回报。

  固废处理运营类业务效益持续提升

  作为以固废为核心的综合性环保运营龙头,固废处理业务在瀚蓝环境业务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报告期内,公司固废处理业务实现收入64.33亿元,同比下降6.49%,实现净利润9.86亿元,同比增长9.34%,仍是公司核心增长动力。

  其中,生活垃圾焚烧业务(不含工程与装备)实现收入为32.68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净利润为7.66亿元,同比增长11%,毛利率为44.70%,在工程类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公司运营类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并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从运营数据来看,得益于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处区域发展良好,运营管理团队积极拓展和精益管理,报告期内,瀚蓝环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能利用率119%,同比上升约9个百分点;锅炉有效运行小时数超过8200小时,充分体现公司运营管理能力。

  随着国家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固废处理企业迎来新发展机遇,瀚蓝环境抢抓机遇并坚定执行“大固废”战略,积极进行业务拓展。

  公司积极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热源和区位优势,开拓管道供热和长距离移动供热等供热业务,报告期内实现对外供热111.01万吨,同比增长35.28%。

  水务能源业务实现协同增长

  近年来,瀚蓝环境持续做强生态环境服务商品牌,形成“固废处理为拓展核心、水务能源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业务格局,业务间实现资源共享且协同效应较强,不仅构建起了完整的生态环境服务产业链,还有效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及整体经营规模。

  报告期内,受益于公司天然气业务进销价差有所改善,能源业务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全年实现收入40.61亿元,净利润约1.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22亿元。

  供水业务运营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提升智慧水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水损治理、人均效能等核心指标,产销差率控制在7.72%,同比降低0.54个百分点,处于行业前列,业务全年实现收入9.63亿元,同比增加0.19%。

  2022年下半年公司陆续新增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以及稳步推进轻资产运营业务带来排水业务收入增长,2023年排水业务实现收入7.20亿元,同比增长20.03%。

  数智化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为环保运营的领军企业,瀚蓝环境积极响应《“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不断推动自身数智化建设,提升数据运营服务能力,助力降本增效和提升整体运营管理精细化水平。

  在固废处理领域,公司成功打造全国首个“无废城市数字大脑”,利用数字化手段对固废处理各个环节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控,实现全产业链的数据互通、全过程监控管理及固体废物的溯源,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升城市固废管理的科技含量和监管效率。

  在固废处理的前端,瀚蓝环境通过智慧化监控,实现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精细化管理;在转运端,打造智慧城市管家平台,实时分析多功能中转站、环卫车辆等运行数据以提升管理效率,国内首创智能化餐厨收运体系,实现对餐厨垃圾收运监管的实时性和智慧化管理;在处理端,打造固废治理的“工业大脑”,促进固废处理智能化、数据化转型,帮助工艺专家沉淀经验和机理,利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快速提升垃圾焚烧发电效益。

  在数智化电厂建设方面,公司打造环境治理行业首个垃圾焚烧的AI,有效提升垃圾焚烧稳定性;还实现了垃圾吊智能化运行,在正常运行工况条件下,垃圾吊自动化系统投用率达到90%以上,垃圾吊自动化水平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这些数智化创新举措,瀚蓝环境不仅极大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也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实践经验,全力推动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的目标任务落地实现。(文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瀚蓝环境
击败了7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4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32亿股,占流通A股65.2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8.5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