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能否“吃下”科林电气

2024-04-12 10:38:11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首页新闻记者高扬

  近日,上市公司石家庄科林电气60305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林电气”)的控制权争夺进入胶着状态。

  自3月中旬以来,围绕对科林电气控股权的争夺,海信集团旗下青岛海信网络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网能”)、石家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国投”)、科林电气创始人、董事长张成锁先后入局。在海信网能明确其最终目的是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张成锁一方在公告中称,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旨在“巩固及确保其实际控制人地位”。

  面对各方资金的增持和追捧,科林电气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

  逐鹿资本市场

  海信成立于1969年,拥有海信视像600060)、海信家电000921)、三电控股、乾照光电300102)4家上市公司。

  1997年4月,海信控股旗下海信电器登陆上交所。彼时,海信控股将电视产业的核心资产都装入了这家上市公司。

  2006年,海信控股再度发力,并购了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白电产业巨头*ST科龙。由此开始,该公司历经7年“去星摘帽”之旅,在2013年正式更名为“海信科龙”。

  至此,海信控股手握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聚焦电视产业的海信电器、被装入白电资产的海信科龙。

  2018年,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10月底生效,股票简称也由“海信科龙”更名为“海信家电”。

  一年后,海信电器发布公告,公司名称由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海信电器”变更为“海信视像”。

  海信已获取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最近三年,海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加速获取对更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2021年5月底,海信家电完成对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的收购,持有其约75%的表决权,正式成为三电控股的控股股东。三电控股是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一级制造供应商。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海信家电表示主要是为布局汽车空调及整车热管理系统。

  2023年1月31日,海信视像表示,累计已投资乾照光电的金额为16.05亿元,持有乾照光电22.88%股份,公司已取得乾照光电的控制权并成为乾照光电的控股股东。乾照光电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乾照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为LED产业链上游企业。对于收购的原因,海信视像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显示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加快Mini LED等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推广。

  2023年1月12日,海信视像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芯微”)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一家芯片“新秀”企业,信芯微成立后的营收净利润迅速增长,达到科创板上市要求,从而被海信视像拆分上市。上交所网站显示,截至去年7月,信芯微IPO进展为“已问询”。

  今年3月,海信网能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转让等方式,拟拿下科林电气控制权。

  能否拿下科林电气控制权仍存变数

  过去,科林电气的股权一直较为分散。

  随着科林电气争夺战的开始,多方力量加入博弈,增加了海信网能谋求控股权进程的变数。一方是不断增加表决权比例的海信网能,另一方是石家庄国资旗下平台公司的同步增持入局,还有一方则是张成锁对自身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捍卫”。多方力量博弈其中,两个阵营话语权相差不大,加上石家庄国资尚未亮明态度,本场“话语权之争”将如何收尾,仍是未知数。

  海信网能在此前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为科林电气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助力科林电气长期、健康发展。张成锁对媒体表示,海信与科林电气没有产业协同合作,科林电气在输配电设备领域深耕了24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这个行业的壁垒很高,海信对科林电气赋能的可能性非常小。

  4月8日晚间,科林电气发布公告称,石家庄国投于4月8日增持公司股票406.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7.79%。与张成锁曾有交集互动的石家庄国投被认为是此次股权之争的关键,截至此次增持,石家庄国投与张成锁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为25.1%,超过海信集团持有的公司表决权23.52%。

  公开资料显示,张成锁2014年8月任科林电气董事长以来,与石家庄国资之间互动频繁。2023年7月,张成锁还与石家庄能源投资集团(与石家庄国资一样,实控人都是石家庄国资委)考察交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海信网能最终能否扩大在科林电气中的控制权优势,使其成为海信系第5家上市公司,还有待观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