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不过市场变化!投资进度达84.5%的募投项目竟也终止了,苏奥传感已建部分怎么办

2024-04-12 10:51:11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夏高琴

  记者夏高琴张智南京报道

  苏奥传感300507)(300507.SZ)三年前定增募投的扩产项目继去年延期后再度生变。

  日前,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募集资金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计划终止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同时对汽车传感器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部分募投资金用途进行变更。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已有订单在手,此次终止已签订待执行合同预计将给苏奥传感公司带来132.73万元的损失。公司解释称该项目方案设计较早,且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如继续按照原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方案进行推进,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选择终止。

  此外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2月29日该项目资金投入进度已高达84.5%,那么终止后已建成部分将作何用,苏奥传感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通过认真地分析和规划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让这些已建资产在现有的业务上发挥最大的价值。”

  两个月猛推39.27%的进度

  2021年,苏奥传感由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16日向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65927971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人民币7.22元,公司共募集资金475999950.62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466656622.39元。上述募集资金计划34000万元用于汽车传感器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9000万元用于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为厂房及产线搭建等),3665.66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按照计划,上述两个生产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均在2023年3月31日达到试运行状态。

  然而2023年2月16日,距上述日期仅剩1个多月时间时,苏奥传感发布延期公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所带来的对于整体市场经济环境的冲击,汽车市场总体承压,消费潜力释放不及预期;同时募投项目所需的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人工短缺及成本大幅上涨给募投项目的持续推进亦带来了一定影响,公司实际募投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推迟,总体进展慢于预期。从披露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1月31日,上述两个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16.7%、29.6%。公司决定将两个项目均延期至2024年9月30日。

  截至2023年末,汽车传感器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增加到33.96%,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则增至45.23%,对比2023年1月份,两个项目投资进度仍旧缓慢。然而2024年开年后,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投资进度突然猛增,截至2023年2月29日,该项目投资进度达84.5%。

  然而今年以来投资进度“飞快”的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却以终止落幕,2024年4月8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终止该募投项目的议案。对此,前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始终致力于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希望将项目尽快建成并投产,不过,如我们本次披露的相关报告所述,汽车车联网行业在短期内的技术发展快速,各种技术的突破加速,安全性及监管不断加强以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加入使得行业竞争加剧,而该类公司在车联网行业相对更具备技术资金优势。我们深知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投资者利益始终是我们关心的焦点,公司内部管理层也进行了多次对于该事项的沟通研讨,决定及时调整策略,确保稳健经营,积极防范风险。”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大部分的时候停止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沉没成本,同时这种募投项目的变更与终止很容易引起市场对于企业战略规划、决策的质疑。”

  对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已建设完毕的部分,公司将利用起来发挥其价值,不过对于具体的安排,该人员并未细说。

  而终止该项目后,该募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1395.15万元公司拟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

  补流1.98亿元

  除了终止的项目外,汽车传感器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规模则将大大“缩水”。

  具体来看,本次拟将该募投项目原承诺投入使用的部分募集资金用途予以变更,即该募投项目募集资金投资规模由原计划的34000万元缩减为18000万元,并将变更的该部分募集资金18372.78万元(含累计利息和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余额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苏奥传感称,原计划项目建设主要用于增加各类型压力类传感器的产能投入以扩大公司压力类传感器产能,满足客户个性化、多层次场景应用的产品需求,但自该募投项目规划实施以来,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行业变革加剧,市场需求随之波动。公司在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为避免不必要的设备投入及浪费,选择缩小投资规模。从最新披露的公司2023年年报来看,传感器及配件2023年产量为2308.74万只/套,对比2022年产量增长了16.82%,不过按照募投项目原计划生产的产品满产产能总体将增加1875万只。

  对于汽车传感器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在缩小规模后,新增产能大幅减少,上述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缩小投资规模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市场的发展机会。相反,我们将更加灵活地调整市场策略,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抢占其他市场份额。”

  总体来看,在商用车车联网系统建设项目及汽车传感器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规模缩小后,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合计达1.98亿元。

  2023年,苏奥传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55.33%,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27万元,同比下降71.57%。同时资产负债率为27.39%,创上市以来新高,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流量比率分别为3.244、2.988、0.058,创上市以来新低。一位财务方面专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从财务变化情况来看,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在减弱。补流或为缓解资金压力,以及为后续项目储备资金等。”

  对于去年上述数据,苏奥传感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咱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管是在整个市场还是同行业公司相比都处于比较合理不高的水平,2023年公司的营收取得了一定的增长,工程设备投入增加、产销量增加以及2022年出售子公司缴纳的税金体现在2023年等因素,使得公司的应付账款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等科目都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同时鉴于国家的金融政策,和市场低息宽裕流动性政策吸引,公司的银行借款有所增加。”

  他强调,公司的货币资金相对充足,未来将继续保持对市场的敏锐洞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机遇,努力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并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加强风险控制,确保公司稳健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苏奥传感
击败了20%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正处于反弹阶段。
长期趋势已有2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585.87万股,占流通A股2.0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43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