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电视面板供需两旺 杉杉股份偏光片出货量创新高

2024-04-12 11:21: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CINNO Research 最新报告指出,3月以来,全球LCD TV面板在面板厂开始放量的基础上仍呈现略微偏紧的供需局面。一方面是面板厂在3月已经将稼动率提升至近9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大尺寸生产主力G10.5产线稼动率更是超过93%。而另一方面则是下游品牌为夏季旺季需求提前备货,导致需求集中于当下时间节点,从而形成这种供需两旺局面。

  CINNO Research预计,2024年4月,32英寸-85英寸各主要尺寸面板价格,总体相比2月价格继续分别微涨1-4美元,涨幅基本依尺寸而递增。3月时面板价格由于需求增长,部分规格如85英寸等供应集中于少数几家大面板厂,涨幅一度高达7美元,目前随着相关面板厂稼动率拉升而有所回落,但仍维持了4美元的涨幅。预计面板价格在5月以前都会维持上涨局面。

  随着6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需求不断增加,作为液晶面板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的偏光片产能开始短缺。Omida数据显示,2023年按面积计算,中国偏光片产能缺口大约为13%,至2027年,缺口约缩减到7%。

  Omida预计到2027年,65英寸以上大尺寸面板需求量增长至0.96亿平方米,考虑裁切利用率及套切率,对应超宽幅偏光片需求约4亿平方米。

  偏光片企业杉杉股份600884)(600884)在65英寸以上大尺寸偏光片的全球市占率超过40%,80英寸以上的全球市占率高达80%以上。杉杉股份表示,3月以来公司偏光片产能持续增长,南京、广州、张家港9条产线均实现满负荷生产,预计单月出货量将创历史新高。随着新增产线张家港、绵阳基地全部投产,到2025年杉杉股份将拥有7条超宽幅产线,年产能超过3亿平方米。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杉杉股份将加快OLED、车用偏光片等新型产品的研发量产,目前OLED手机用偏光片已通过客户认证,OLED电视用偏光片已完成自主开发,处于客户认证阶段。去年9月,公司SP业务收购的完成,杉杉股份OLED TV偏光片市场份额超过40%,车载偏光片市场占有率将达约2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杉杉股份
击败了4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8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50亿股,占流通A股48.3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1.80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