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能科:2023年营收利润双增长,推出上市后最大手笔分红预案,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新产品提升业绩增长动能

2024-04-12 12:25: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理工能科002322)年报今日披露,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12.98%,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4.64%。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软件信息化及智能仪器板块,具体来看,2023年度,公司软件及信息化板块持续深挖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机会,助力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共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上升7.13%;智能仪器板块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力突破“卡脖子”关键部件和整机、丰富产品线,稳步实现细分专业领域智能仪器制造的国产化替代,智能仪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上升21.74%,新增订单4.19亿元,同比上升4.33%。

  公司披露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公司软件信息化、智能仪器板块营业收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呈现增长,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377.02万元—4251.07万元,同比增长100%—151.76%。

  推出上市后最大手笔分红预案

  近年来,证监会持续优化分红、回购规则,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从公司的分红和回购情况来看,公司比较注重股东回报,上市以来保持稳定的分红节奏。

  2023年报中,公司推出上市以来最大手笔的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5元(含税),派送现金红利达3.09亿元,创历年分红金额新高,派现额也超2023年度净利润。

  公司自2009年上市以来,每年都推出分红方案,包括2023年预计分红在内,累计分红金额达15亿元,占累计净利润的比例超六成。

  今年公司还推出了大比例回购方案,1月24日公司发布股份回购方案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公司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拟回购金额不超过1.8亿元(含),不低于9000万元(含),方案发布后,公司持续进行回购,截至3月底,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1601.24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22%,最高成交价为12.30元/股,最低成交价为8.78元/股,回购总金额达1.796亿元,已基本达到本次回购金额上限。

  连续多年保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0%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连续多年保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0%,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1.5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5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775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近40%。

  报告期内,公司新一代油色谱智能在线监测系统以自主研发的“数字动态顶空平衡脱气”等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在线与离线数据比对误差大等市场痛点及难点,正稳步实现技术与产品优势向市场优势的转化。

  数字电力产品方面,公司完成配网工程计价通D3软件研发,持续推进构建新能源产品矩阵,高质量完成光伏清单、风电清单、储能相关软件等的研发。今年一季度配网工程计价通D3软件、主网清单软件等新品销售持续推进,为业绩增长提供动能,是公司首季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理工能科
击败了6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25亿股,占流通A股34.3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4.21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但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形式尚不明朗。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