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贝通信发公告回应争议,两家“济南超算中心”有何区别

2024-04-12 12:43:04 来源: 银柿财经

  将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超算公司”)的简称写为“济南超算中心”,中贝通信603220)(603220.SH)的一份公告引发了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不满。

  在后者发布声明澄清后,上交所火速向中贝通信下发监管函,上市公司也就“可能引发的各方误解”表示致歉。

  合同中的“济南超算中心”是哪家

  4月8日的公告。当日,中贝通信发布了关于签订算力服务合同的公告,称公司与济南超算公司于4月8日签订《算力服务合同》及其附件《算力服务清单》,合同金额为7.297亿元。在公告中,中贝通信将“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为“济南超算中心”。

  4月11日傍晚,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发布声明称:近期,中贝通信发布《关于签订算力服务合同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中贝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签订《算力服务合同》及其附件《算力服务清单》,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向中贝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服务”,该合同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无关。

  同时,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声明,其单位名称为“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超算中心”“济南超算”等各种形式名称,均为其单位在先使用。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授权使用上述名称或利用上述名称进行宣传、合作,均构成对姓名权的侵权,其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针对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声明,中贝通信于4月12日发布了《中贝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订算力服务合同的补充说明公告》,回应称,为方便阅读,公司在公告中将济南超算公司简称为“济南超算中心”,对因简称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公司名称有部分文字重复,可能引发的各方误解致以诚挚歉意。

  同时,中贝通信强调,“公司签约合作方为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与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不存在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

  两家“超算中心”区别何在?

  诚如中贝通信所说,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与济南超算公司是两家股权独立的单位。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在声明中称,山东省计算中心成立于1976年,隶属于山东省科学院,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公益性计算机应用技术科研机构,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2012年加挂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牌子,更名为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对外开展信息技术领域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相关技术服务。

  与作为事业单位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不同的是,济南超算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后者成立于2021年,大股东为自然人。中贝通信4月12日盘前的公告显示,济南超算公司目前盈利,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032.47万元。

  注意到,济南超算公司的股东之一是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间有一定渊源。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同样也是一家事业单位,其官网的简介显示,该研究院是在济南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山东省科学院和历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建设的国内首个以推动超级计算产业化为核心使命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这里提到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是国家超算济南中心。

  济南超算公司的另一个股东是由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全资持股的山东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超算研究院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中贝通信
击败了3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25.18万股,占流通A股1.2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2.3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