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资产管理业务利润大涨35% “双轮驱动”抵御行业风险

2024-04-12 14:37:1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2023年至今,房地产行业整体处于深度调整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中不乏优质的房企,依托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良好的经营管理,有效抵御行业下行风险。4月11日晚间,金融街000402)(000402.SZ)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持续夯实“开发销售+资产管理”的双轮驱动战略的优势,有效分散市场调整带来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资产管理业务(物业租赁+物业经营)作为业绩压舱石表现亮眼,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3.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息税前利润约12.8亿元,同比增长35%。

  强品质保交楼 多措并举促项目销售去化

  整体来看,由于房地产下行调整,202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和房价均有所下滑。在房地产市场处在调整转型的形势下,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采取包括调整销售价格在内的多种销售策略,积极促进项目销售去化,但公司部分项目毛利率有所下滑,这也是公司2023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因素。

  在房地产开发销售上,2023年,公司紧跟政策与市场,从市场供应、销售流速、未来竞争预判等多维度关注销售进展,强化销售调度,管理决策不过夜,第一时间响应市场变化与客户需求,积极促进项目销售去化。2023年,公司实现销售签约额约232.2亿元;实现销售签约面积约112.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公司将“强品质”“保交楼”放在运营与管理的重心位置。公司实际交付住宅总数8852套,兑现了对客户的承诺,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资管业务成业绩压舱石 双轮驱动成效显著

  在行业调整期,能否有效推进转型升级和开创新业务增长点成为关键。在此趋势下,公司持续推进双轮驱动战略,资管业务提质增效显著。进一步分析看,因地因时制宜调整物业经营和租赁板块的发展策略,是公司2023年资管业务取得突破的重要因素。

  分板块看,物业经营板块的表现是金融街2023年的一大亮点,板块2023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上涨79.74%。公司充分抓住疫后市场复苏机遇,酒店和文旅业务抓住市场复苏机遇,打造品牌特色,提升管理水平,精细管控成本费用,入住率、客流量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随着文旅市场的强力复苏,公司该板块在2024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物业租赁板块同样出现营收增长,写字楼业务挖掘优质客户资源,提高交付服务水平,适时调整招商策略,稳定出租率与租金水平,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商业业务持续引入优质商户,优化品牌结构,提升管理服务和客户体验,重点项目客流量、销售额和收入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展望后续,一方面,房地产行业仍在调整之中,公司将继续以保障现金流安全作为首要经营任务,保障公司财务稳健;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将“保交楼”放在运营与管理的重心位置,切实履行企业责任;另一方面,公司将努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按照轻重资产相结合的思路,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完善业务投资模式和经营模式,开创新业务增长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金融街
击败了4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2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0.10亿股,占流通A股67.2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07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