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多位“地方大将”回归总部受重用,人事架构渐明朗

2024-04-12 15:53:5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高管人事变阵,在五万亿级平安银行000001)内部持续暗流涌动。

  4月上旬,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核准吴雷鸣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几乎在同一时间,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提出辞职,相关流程正在办理。记者注意到,吴雷鸣上个月刚以平安银行党委委员身份亮相2023年业绩发布会。

  按照南都湾财社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平安银行超过半数高管岗位有所变动,或离职、或调任、或其分工被重新调整。

  “要优化选拔机制,干部能上能下。”冀光恒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这句话至今仍在回响,有如人事管理的“撒手锏”,也成为这一波架构调整的生动注脚。

  时间回到去年6月。当月8日,平安银行公告称,原行长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去相关职务,聘任时任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冀光恒为平安银行行长。知情人士透露,冀光恒上任两个月,进行了密集调研、广泛讨论及深入思考,随后对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改革,涉及零售金融、对公金融等模块,高层人员变动也逐步展开,而这位新“掌舵”正是“操刀人”。

  “三驾马车”尘埃落定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5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冀光恒率一众新领导班子出席该银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除了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项有志和董秘周强,多张面孔引来注意,包括分管对公板块的副行长杨志群;分管零售板块的行长助理张朝晖;党委委员、拟任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吴雷鸣。

  对公、零售和风控,三大核心板块的“三驾马车”尘埃落定,也意味着冀光恒人事格局的逐渐明朗。

  3张新面孔,其实都是老平安人,且杨志群和张朝晖早已在该行的高管阵容里。

  从官方履历看,1970年出生的杨志群从2017年5月至2023年12月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其中,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2019年4月至今,任平安银行副行长。这表明,他一直以总行高管身份兼任深圳分行一把手,系高配操作。直到去年底,平安银行党委会通过了部分高管人事安排,副行长兼深圳分行行长杨志群回归总行,掌管对公业务这个重要板块,广州分行行长王军拟任深圳分行行长,接替杨志群空缺。

  冀光恒麾下的另一位大将是“准70后”张朝晖,他的海外银行履历十分丰富,曾在波士顿银行、德意志银行美国银行等银行任要职,2014年加入平安系统,在平安证券任公司技术总监职务,随后他又升任首席信息官。2017年6月,张朝晖任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两年后,他担任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与杨志群的路径类似,2020年,监管部门核准张朝晖平安银行行长助理的任职资格,他以行长助理身份兼任上海分行一把手”长达四年。去年底,张朝晖回归总行,主要掌管零售业务,不再兼任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75后”公茂江接替补位。

  在获批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之前,吴雷鸣此前的主要身份是西安分行行长。公开资料显示,吴雷鸣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他曾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2002年起进入深圳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前身);2016年成为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从2020年6月至2023年11月,任平安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去11月 ,平安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聘任吴雷鸣为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直到这次资格获批。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业绩发布会上,吴雷鸣首次以高管身份亮相并强调称,平安银行和万科的合作整体风险是可控的。

  窥探“地方干将”的晋升法则

  在这次组织架构变动中,印证了平安银行对于高管的新逻辑和新法则。分行一把手的考核和任免,也更为严苛。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冀光恒对于分行行长尤其是核心城市的“封疆大吏”颇为看重。他表示,“将来理论上总行的行领导要有分行行长的经验,部门总经理也要做过分行行长,要熟悉银行的核心业务,至少要包括信贷、会计、资金、科技、储蓄等部分。”

  总部归总部,分部归分部——也是冀光恒此次“操刀”人事架构带来的新理念。在他眼里,此次调整强化了总分协同,理顺了总行和分行的关系,经营模式从以条线为主转变为以分行为主,畅通总分行的意志传导,通过加大对分行的授权,对重点分行定制化的配置资源,给政策要增量,提高分行的综合经营能力。

  一言蔽之,分行拥有更大决策权,成为属地关系客户业务资源集中的“主战场”。据记者观察,从这次分工调整看,杨志群、张朝晖与吴雷鸣三人不再兼任“地方要员”而是回归总行聚焦核心板块,也折射了冀光恒时代的一种明确的晋升逻辑。

  不过,为了给干部队伍吃下“定心丸”,冀光恒也坦言,不是换一个一把手就要折腾一次,就要推倒重来。战略改革项目的初衷是延续此前良好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保持经营的连续性。

  多位核心高管离职,冀光恒改革之路何去何从

  但是,新旧更替之中,离职的高管同样不容忽视。

  2023年12月22日,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郭世邦因工作变动,辞去该行所有职务,后被聘任为平安集团总经理助理。

  2024年1月,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鞠维萍的辞职报告。鞠维萍因工作原因,辞去平安银行副行长职务。

  2024年2月,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离职,赴任华兴银行,将任该行副行长,主管零售。

  本月,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提出辞职,相关流程正在办理。有消息称其下一站或是兴业银行。

  再算上去年6月因年龄辞职的行长胡跃飞,至少有5位核心高管离开平安银行。

  对于这家向零售银行大刀阔斧转型的金融机构而言,新发是绕不开的人。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蔡新发是少有的互联网行业出身的金融高管,在美国硅谷工作十余年,曾任eBay美国总部首席工程师,归国后担任携程酒店事业部CTO。在加入平安系之前,蔡新发并无银行从业经历。2014年他加入平安证券,历任董事长特别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及执行董事。两年后,蔡新发调任平安银行,随后以行长特别助理的身份分管零售板块,成为平安银行引进的第一位“非金融人士”。任职期间,他主导推动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并取得不错成果。

  值得玩味的是,去年11月,中国平安在深圳举办了2023年投资者开放日活动。蔡新发还以集团个人综合金融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身份首次公开介绍了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发展历程和战略目标。

  作为烙印IT思维的银行家,蔡新发对于金融科技有比较深邃的思考。此前他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银行借鉴了领先互联网企业的“AI大脑”设计,正在全面打造AI Bank。他认为,如果业务用一种人机结合的智能化的方式运作,银行也就不再是一个传统的金融机构。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加盟平安系近10年来,蔡新发颇得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的赏识。他的突然离职,并选择跳槽到明显不是一个体量的华兴银行,也引来外界诸多猜测。目前,接棒并分管零售业务的是行长助理张朝晖。

  对此,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提出隐忧:在蔡新发、唐家才先后离开平安银行之后,在科技和业务数字化方面,该行高层方面的人员空缺需要尽快补位。

  不论如何,眼下平安银行的人事布局正按部就班。作为30年老银行人,冀光恒是典型的实践派和改革家,也是这次高层调整的“操刀者”和“校验官”。他曾多次强调“让靠近火线、靠近战场的指挥官,有更多资源配置权和决策权,才能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未来平安银行的人事棋局如何演变,如何解放生产力,还将拭目以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平安银行
击败了2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7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30.31亿股,占流通A股67.1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8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