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投行委:投资银行要加强项目甄别、估值定价等核心能力建设

2024-04-12 16:13:48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唐燕飞

  近期,中国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四项政策文件。广发证券投行委表示,这一系列文件为金融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深度谋划了证券基金行业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了加快推进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着力点。

  “证券行业的功能主要包括: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广发证券投行委认为,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才有利于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同时券商和公募基金需要通过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服务中长期资金能力等促进行业功能的发挥。

  具体而言,一是要维护和提升市场运行的内在稳定性。行业机构一方面要强化投资行为逆周期布局,强化投资行为稳定性;另一方面证券公司对交易的管控既要提升公平性维护正常交易秩序,又要加大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

  二是要做好直接融资“服务商”和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方面,证券公司要切实为优质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保荐上市、并购重组、市值管理、跨境投融资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发展、未来产业布局,形成新质生产力;资本市场“看门人”方面,投资银行要加强项目甄别、估值定价等核心能力建设,为市场和投资人推荐高质量的公司,并把问题公司挡在市场门外。

  三是要做好社会财富“管理者”。证券公司需坚定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向买方投顾商业模式转型,以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为目标,提升财富管理服务的适配性,通过打造多样化的产品体系,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等需求,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公募基金要强化投研核心能力建设,完善投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摒弃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

  四是要集约经营。行业机构发展要集约经营,要坚持功能型、集约型、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坚守业务本源、稳慎推进业务创新,确保组织架构设置、业务发展与合规风控水平、专业能力相匹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