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一天约90万,长久物流近9亿买汽车船!去年净利暴涨,空返问题仍“头痛”

2024-04-12 16:27:41 来源: 时代财经

  物流系船东也想分食国际滚装船船运市场。

  国际滚装船租金火热之际,除了车企系船东下场之外,物流系船东也蠢蠢欲动。

  汽车物流综合提供商长久物流603569)(603569.SH)在2023年业绩预报中提到,其规模净利润同比增加261.77%~370.30%,原因之一即为远洋海运业务利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从长久物流的国际运力来看,2023年其仅有一艘4300车位的“久洋吉”号全年服役,新购入的7000车位“久洋兴”号则在2023年12月才开启首航,但这已足以让长久物流尝到甜头。

  2024年4月,长久物流宣布再购置一艘6200车位的国际滚装船,交易价格接近其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5倍。

  半年近9亿元购入两艘国际滚装船

  4月3日,长久物流公告称,其全资孙公司海懋有限公司拟向礼诺航运(新加坡)购买一艘6200车位的国际汽车滚装船。

  据VesselsValue评估,该艘船舶估值为7444万美元,经交易双方确认,最终以近八折的5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18亿元,以2023年12月31日汇率折算)作为交易价格。

  若以长久物流预计的2023年归母净利润最高8450万元来看,该交易价格已接近其去年净利润的5倍。

  4月12日,有知情人士对指出,“随着滚装船租金火热,滚装船船价目前整体处于高位,这笔交易价格有近八成的折价已属于较为便宜。”

  从行业状况来看,2020年至今国际滚装船租金已大幅上涨,过去6500车位滚装船期租费用长期在2万美元/天上下,但自2021年后租金已飞速攀升,到今年1月已上升到12.35万美元/天(约合人民币90万元,以4月12日汇率折算)且延续至今,整整翻了5倍。而且受滚装船运力增长缓慢影响,预计租金此后也将维持景气周期。

  VesselsValue 6500车位标准型PCTC 1年期期租指数

  去年10月,长久物流公告称,控股孙公司誌喜有限公司计划向礼诺航运购买一艘7000车位的国际汽车滚装船。VesselsValue当时对该船舶估值为6333万美元,最终双方确认以6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0亿元,以2023年9月30日汇率折算)为交易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次交易的对手方,均为全球知名的航运公司礼诺航运,两艘船船龄也已达到17、18年。长久物流去年在与投资者交流时指出,新购入的7000车位“久洋兴”轮,船况良好,预计可以再服役15年左右。

  初尝甜头

  长久物流为汽车行业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公路、铁路、水运等。过去,长久物流的水运业务长期服务于国内,滚装船也以江船、海船为主;直至2022年,长久物流才收回4300车位“久洋吉”号的运营权,开始独立运营国际滚装船业务。

  尽管涉足国际水路运输不久,但长久物流已尝到了甜头。

  今年1月,长久物流在2023年业绩预告中指出,预计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加261.77%~370.30%至6500万元~8450万元,业绩预增原因之一为2023年国际商品车进出口需求复苏,国际航线发运量大幅上涨,远洋海运业务利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从运营时间来看,第一艘国际运力4300车位“久洋吉”号于2022年正式运营,第二艘新购入6200车位直至2023年12月才正式首航,这也意味着去年长久物流主要依靠一艘4300车位“久洋吉”号瓜分国际滚装运输市场的蛋糕。

  “久洋吉”号目前足迹已遍及美洲、非洲等地。2022年9月,“久洋吉”装载3208台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自上海出发前往智利,2023年1月“久洋吉”则承运3100余台国产品牌乘用车自上海出发至南非。

  2023年5月,长久物流微信公众号文章指出,彼时“久洋吉”号近几个航次基本都是满载,实际承运整车数量在3500台左右,装载效率位于行业前列。

  对于航线设置,4月12日,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长久物流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公司并非运营固定航线,而是会依据不同客户运营到不同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滚装船船东在参与国际运输时,经常遇到返航空舱问题,尽管目前高企的租金已能覆盖该成本,但若船队在返程时能搭载货源,也将增厚运营利润。

  上述知情人士则对指出,长久物流与现代汽车集团旗下格罗唯视设立了合资公司,让长久物流能在回程时拿到韩国现代工厂在美国生产的汽车货源,其回程货源也有所保证。

  2019年,长久物流与北京格罗唯视储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罗唯视储运”)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了子公司长久格罗唯视(上海)航运有限公司。格罗唯视储运是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一家物流公司,后者是世界领先的汽车产业集团,拥有丰富的国际物流经验及资源。

  就回程空舱问题询问长久物流时,上述工作人员称“大概率是(空舱),尽管(格罗唯视方)会在回程时配置一部分货源,但目前不能保证每次都会有回程货。”

  2023年12月,在长久物流第二艘国际滚装船“久洋兴”号命名暨首航仪式上,长久物流董事长薄世久在致辞中称,“在国际滚装运力的建设上,我们保持着稳健的投资节奏,也将继续保持这种节奏——审慎判断,但也绝不错失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长久物流
击败了72%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56亿股,占流通A股75.4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9.2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