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湘生物预计一季度营收同比翻倍 多赛道进入发力期

2024-04-12 19:23: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4月12日晚间,圣湘生物(688289)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归母净利润8148.91万元,同比增长3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978%,具体金额为7433.56万元。

  对于一季度业绩表现,圣湘生物解释称,在国家全力推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凭借早期前瞻性战略规划与投入布局,在多赛道、多领域逐渐进入发力期,内生驱动与外延增长齐驱并进,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捕捉并利用市场机遇,推动产品覆盖的广度与深度,面向医院、疾控、社区、互联网等场景提供更多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优化客户体验,有效实现业务的协同增长,公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并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圣湘生物业绩增长表现延续去年第四季度趋势。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圣湘生物单季营收3.74亿元,环比增长83%,今年一季度营收3.91亿元,再度实现环比增长。

  多领域产线放量增长

  据了解,在去年表现亮眼的呼吸道类产品,仍是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产品之一。

  2023年,圣湘生物呼吸道类产品营业收入超4亿元,同比增长达680%。今年以来该品类业务高增长延续,据了解其增长是受门、急诊精准诊疗以及“互联网+医疗”到家自检需求增长的持续拉动。近期,圣湘生物进一步推出DiseaseXSolution呼吸道解决方案,旨在通过简便、高效、智能化的防控手段来应对未来“X疾病”的挑战。

  呼吸道疾病是全球感染人次最多、传播范围最广的疾病类型之一。近年来,由于分子诊断方案能够精准诊断病原、有效避免药物滥用,相关产品正步入市场普及加速期。在呼吸道疾病领域,圣湘生物已搭建涵盖60余种产品的矩阵式布局,能够提供单检、多联检、免疫抗原、耐药基因筛查、快速药敏、病原体二代测序等多种组合方案。

  除了呼吸道疾病,圣湘生物在其他多个疾病检测领域也有广泛布局,并取得积极成果。在妇幼健康领域,公司研发的HPV检测产品中标二十五省体外诊断试剂集采;在血源感染性疾病检测领域,圣湘生物的乙肝、丙肝检测产品在2023年全国室间质量评价活动中实验室用户数继续保持第一;近期,圣湘生物发布血筛领域的全自动流水线和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精准高效且无需人工操作,以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加速海外拓展

  在市场开拓层面,国内多业务领域发力的同时,公司海外市场开拓工作亦在快速推进。具备高性价比、高可及性、操作简便等特征的检测类产品,能够更好解决众多地区检测成本高、医疗基础设施较差的问题,有效助力全球疾病防控体系的完善,极具国际市场推广价值。

  在亚洲市场,今年1月,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受印尼卫生部和印尼药监局的邀请,出席了印尼—中国医疗健康与生物科技投资论坛,并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参与印尼包括重大传染病防控、癌症早期筛查、母婴健康保障在内的国家项目。

  在非洲市场,2023年末,圣湘生物HIV核酸定量检测试剂方案通过乌干达中央公共卫生实验室评估,成为首家拿到该类产品WHOPQ实验室临床推荐报告的中国企业,有望打开乌干达以及周边国家的HIV检测市场。2月,肯尼亚驻华大使威利.贝特一行到访圣湘生物长沙总部,并对圣湘生物产品、方案在肯尼亚的应用推广表示期待。

  今年年初,圣湘生物位于上海的第二总部正式开园,后续将成为圣湘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圣湘生物表示,未来5—10年,公司将加大对生命科技关键底层技术、关键赛道的投入,深入打造精品工程,努力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进,在1—3个细分领域做到全球前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圣湘生物
击败了60%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3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9亿股,占流通A股20.1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0.46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