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医疗智能存储场景全面升级 美的生物医疗亮相第89届CMEF

2024-04-12 23:02: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何昕怡
利好

  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正火热进行中。美的医疗携万东医疗600055)、美的生物医疗、库卡医疗、楼宇科技、瑞仕格医疗五大医疗业务联合体,亮相4月11日举行的“For More.For One——美的医疗发布会”。会上,美的生物医疗展示并发布了AI赋能下全面升级的医疗智能存储场景,覆盖智慧生物样本库、智慧药品试剂、智慧疫苗接种、血液存储、实验室安全等5大场景。

  近年来,智慧医疗、数字医疗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热词,医企融合协同建立数字医疗生态圈,推动医疗数智化新升级。在此背景下,美的生物医疗坚持科技创新,打磨自身产品和服务,加强与医院实际应用场景的结合,助力医疗数智升级。

  同时,美的生物医疗集中整合美的集团000333)在制冷领域的技术积累,研究低温存储技术,打造优质安全存储设备,构筑安全存储场景,为存储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供科技源动力。

  本次CMEF上,美的生物医疗通过5大场景以及多款产品,展示了自身软硬件产品的丰富和迭代,以及如何通过自动化、智能化设计解决各个场景面临的难题。

  对于生物样本库场景,当前,医院主要面临的问题包括样本数量多、管理难,以及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之间缺乏有效关联等,导致样本资源浪费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美的生物医疗重磅升级并发布智慧生物样本库场景,应用大量AI智能识别技术,对样本实现有效的智能化管理,大幅提升样本使用效率。

  此外,美的生物医疗结合自动化和物联网技术,对整个场景和体系架构进行改革。在生物样本场景中,公司通过应用这些技术,实现从样本前处理、贮存再到转运全流程,信息传至生物样本管理系统,整个样本场景形成有效闭环,高效率利用样本资源,提升科研产出效率。

  对于药品试剂场景,许多医院则存在药品繁多、难以追溯、人工统计费时易错、损耗数据无法准确统计等问题,规范化监管成为重大难题。

  鉴于此,美的生物医疗推出智慧存储、高效管理的智慧药品试剂场景化解决方案,运用智能识别技术,对药品试剂进行综合管理,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同时有效解决药品/试剂精细化管理问题,降低医院运营及管理成本。

  美的生物医疗技术总监任伟介绍称,AI技术在药品和试剂耗材方面带来了较大改变。

  “在药品入库时,AI可以进行智能识别,根据药品耗材的不同种类、功效以及效期等进行信息录入。同时,在使用端,根据药品不同的使用情况以及跟使用药品的患者、医护人员信息进行有效关联、处理,通过AI数据展示进行人份分析以及库存管理,形成流程闭环,最终形成SBD运营的数字化管理驾驶舱。”任伟介绍称。

  他表示,该驾驶舱可以通过多个层次以及多个维度,实现对药品试剂耗材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

  除上述两大场景化解决方案外,会上,美的生物医疗还展示了智慧疫苗接种、血液储存以及实验室安全产品和场景,并与深圳诺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穿越智能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签约,为未来共同探索智慧药品试剂场景以及血液安全场景的应用落地以及迭代升级做出更多努力。

  美的生物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始终秉承“科技,为生命赋能”的使命,助力提升国产仪器设备的科技水平。未来,公司将围绕用户在五大智慧场景的使用体验,对场景方案中的软硬件进行持续迭代升级。另外,在标准方案外,美的生物医疗将积极响应用户的定制化需求,让服务方案和客户的实际应用实现更好融合。(何昕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