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同比上升超15%,天安新材净利润扭亏为盈

2024-04-13 12:47: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

  日前,天安新材603725)发布2023年报,报告期中天安新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盈利能力上升,公司营收31.42亿元,同比上升15.67%,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去年为-1.65亿元),同比上升173.09%。

  根据公司公告和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实地调研,天安新材在2023年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扭亏为盈,这一显著的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建筑陶瓷和汽车内饰饰面材料领域的销售规模扩大以及高毛利产品的盈利能力增强。

  具体来看,2023年,天安新材建筑陶瓷收入同比增长约21%,而汽车内饰饰面材料收入同比增长约15%。得益于“陶瓷+大家居”战略的实施,天安新材已经为进入大整装赛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沿着泛家居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并购战略见效

  按主营业务分,2023年,天安新材建筑陶瓷实现营收15.69亿元,占比50.56%;高分子复合饰面材料实现营收14.87亿元,占比47.92%;整装业务实现营收0.47亿元,占比1.51%。

  尽管整装业务占比并不突出,但是天安新材通过并购战略开拓泛家居领域的思路值得关注。无论是鹰牌还是瑞欣装材,陶瓷和防火板材都与天安新材的现有业务板块相关联,而且也与泛家居产业链高度契合,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不得不提的背景是,受房地产市场下滑和金融杠杆影响,建筑陶瓷行业面临市场需求减少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导致众多中小型企业退出市场。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统计,2018至2020年间,行业内企业数量减少了15.5%,瓷砖产能也下降了9.6%。建陶行业趋于向头部企业集中。

  与此同时,近年来,消费者对整装、整家、定制化需求的增长促使家装家居企业积极探索提供标准化、一体化服务,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发现,地产板块仍在承压的背景下,天安新材打出了陶瓷与“大家居”产业链深度融合这张牌,一步步布局泛家居领域。

  比如,在销售渠道上,天安新材利用鹰牌在全国的1373家经销商和1397家门店网络,迅速完成了从toB到toC的跨界转型,开拓整装市场。此外,鹰牌公司还能凭借品牌影响力为天安新材产业链其他业务板块引流,将墙板、地板、墙衣等产品直接推向终端消费市场,成为天安新材业绩的新增长点。

  目前,天安新材整合并购的道路仍在继续。

  今年1月22日,天安新材发布公告拟收购控股子公司浙江瑞欣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拟根据原《股权收购协议》的约定启动对瑞欣装材的第三次10%股权现金收购工作,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瑞欣装材的股权比例将由90%增加至100%。把握新能源绿色赛道

  抓住新能源和绿色环保领域的新机遇,是天安新材扭亏为盈的另一重要原因。

  从几大主营产品来看,2023年,天安新材高分子复合饰面材料产品表现亮眼,毛利率同比上升2.46%。其中,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利润率也上升2.17%

  根据公司投资者交流纪要,2023年前三季度,天安新材汽车内饰饰面材料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约15%,公司主营业务还包括防火板材、家居装饰饰面材料等其他高分子复合饰面材料。

  而高分子复合饰面材料之所以能实现较大增长,一方面是市场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了利好,另一方面则是天安新材在绿色环保方面的核心优势。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目前正快速增长,2023年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显著。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

  市场潜在需求、居民收入提升、政策支持和消费市场回暖的共同影响,预计将持续扩大。同时,中国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保证了更新换代的需求,新能源汽车的扩张也将同时带动汽车零部件和内饰产业的扩张。

  年报指出,天安新材正不断推进汽车内饰饰面材料的研发,并加速与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合作项目。天安新材在汽车内饰材料已有十余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打破了跨国企业、合资企业对技术和市场的垄断,切入国内外各大型汽车生产商的内饰饰面材料供应体系。

  实际上,在建筑防火板材以及家居装饰材料等其他领域,随着80后、90后成为主要消费群体,以及Z世代逐渐崛起,消费者对产品高品质、环保和舒适性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在建陶和汽车内饰材料两大主营业务之外,天安新材将部分目光投向了健康人居的方向。天安新材把环保饰面材料领域的技术应用于家居装饰,研发具有抗菌、耐污、低甲醛等特点的绿色健康功能材料。这也成为天安新材切入大整装赛道的一把利器。

  2022年,鹰牌集团推出新品牌鹰牌改造家,进军旧房改造和精装房深化业务。鹰牌改造家整合了鹰牌瓷砖、墙板、地板、定制柜、室内门等多品类产品,建立装配式全屋环保快装产品体系。

  从销售数据来看,2023年,天安新材家居装饰饰面材料销量已经达到近1亿吨,营业收入约为2.5亿万元,新的增长点愈发明显。

  此外,天安新材还在积极开展回购。4月11日,A股市场中共有31家公司发布了股票回购相关公告。从首次披露回购预案来看,天安新材拟回购不超6000万元,成为当日股票回购预案金额超千万的4家公司之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天安新材
击败了7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07.26万股,占流通A股3.4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9.37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