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地纬:2023年数据要素业务收入增长54.63%

2024-04-13 18:28:05 来源: 中证网

  讯(记者 张鹏飞)4月12日晚间,山大地纬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18.46%;实现归母净利润8115.37万元,同比增长31.08%。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要素业务作为公司的创新业务,整体经营发展再次实现突破。2023年,公司数据要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61.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63%;全年新签合同金额达到4621.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94%,该业务正逐步成长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数据要素业务的高增长不是一蹴而就。早在2015年,山大地纬便开始进行数据要素领域的探索,持续开展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已形成行业较为领先的大纬链技术及较为完备的数据交付通道服务产品和模式,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

  2023年,数据要素市场迎来重大变革。国家数据局成立,全国数据管理体系布局日益明晰。相关国家及地方政策陆续出台,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在很多重要会议上被频繁提及,市场发展在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此背景下,2023年山大地纬数据要素领域厚积薄发,实现业务与技术的双重突破。在业务方面,公司在数据要素通道建设及交付服务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人社链、医保链、城市链、公积金链等区块链平台不断拓展,公积金数字黄河链全面覆盖山东省16地市,人社链新增宁夏、四川两省。同时公司在普惠金融、普惠保险、政务服务、司法公证等40余类应用场景取得快速发展,2023年公司数字保险箱累计开户超过1200万户。

  此外,在公共数据运营方面,2023年山大地纬依托区块链数据交付平台,构建了系统、完整、可持续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体系。并于2023年底成功中标济南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建设项目,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基础设施的方案在公共数据领域实现实践落地。公司数据要素生态合作层面不断深入,公司正在实现与北京数交所平台的对接,共同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全资子公司地纬赛博作为北京数交所数商,亦共同推动公共数据的有效流通和利用。

  数据要素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底层支撑。在技术方面,山大地纬在区块链核心技术和底层平台方面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形成“1+6+N”大纬链产品生态体系。其重点解决了数据要素的可信流转问题,避免数据要素交易中出现权属不明、隐私泄露等问题,为数据要素市场和数字经济构建了可信数字基础设施。此外,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技术正日益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2023年公司在人工智能平台研发、数据智能与智能化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在现有技术布局的基础上,推动新兴人工智能技术的平台适配和支撑,促进行业领域的推广及应用。其中,在大模型研究方面,研发小算力情境下的性能优化技术,有效地减少大模型的时间和空间复杂度,加速推理速度,降低计算成本,使大模型在小算力情境下更加高效地运行;研发面向垂直行业领域的大模型微调和适配技术,形成以大模型为技术底座的智能问答、智能推荐、需求分析等领域创新应用。在人工智能研发平台方面,公司通过不断更新、扩充内置通用算法库和基于新兴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域开发组件,有效降低公司AI开发技术门槛、缩短AI模型开发周期和人力投入,实现人工智能在传统领域的推广应用。在数据智能与智能化应用方面,公司持续创新数据智能研究,不断完善优化数据智能平台,打通数据-模型-应用全要素技术升级通道。在数据采集和治理、智能模型构建、智能化应用方面推动行业变革。

  展望2024年,公司表示,将依托完全自主可控的“大纬链”技术和产品体系,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交付服务和业务运营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生态建设样板,持续推进省内外城市链和行业链(人社链、医保链、公积金链)建设工作,加大商业应用场景的开拓,提升业务规模。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类业务,依托全国已建设的城市链、行业链等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各地方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服务工作,为建设全国数据可信流通贡献地纬方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