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被罚两千多万、终身禁入市场!深交所连发3文

2024-04-13 22:03:4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4月8日,深交所连发3文,针对红相股份有限公司(300427.SZ,以下简称“ST红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深交所表示,根据厦门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禁入决定书查明的事实,ST红相及相关当事人存在年报造假、欺诈发行等重大违规行为。

   ST红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成被罚终身市场禁入。同时,时任副总经理何东武等8名高管被处罚。

  图片来自深交所。

  根据公开文件显示——

  2017年至2022年间,ST红相及其子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构原材料采购、虚增固定资产等方式,长期年报造假。

  其中,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约1.05亿元,虚增利润总额0.60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14.10%、38.03%;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2.56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44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19.49%、47.72%;2019年虚增营业收入2.27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41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的金额16.94%、48.19%;2020年虚增营业收入3.05亿元,虚增利润总额0.75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20.12%、29.79%;2021年虚增营业收入1.09亿元,虚减利润总额0.03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7.80%、0.51%;2022年虚增营业成本0.25亿元,虚减利润总额0.25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2.15%、33.27%。

  此外,ST红相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欺诈发行、2020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构成欺诈发行、2020年申请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告发行文件存在重大虚假记载。

  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相关规定,对ST红相及相关当事人进行了公开谴责,并给予个别当事人不同程度的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职务的处分。其中,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成被给予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职务的处分;时任副总经理、银川卧龙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东武被给予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职务的处分。另有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监事、物流总监、子公司董事长等多名ST红相高管被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4月3日,ST红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厦门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决定对ST红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513万元罚款;对杨成给予警告,并处以2288万元罚款。

  4月3日晚,ST红相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总经理杨成的辞职报告。杨成因收到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去前述职务后,其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杨成持有ST红相2703.98万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ST红相目前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杨力是杨成的兄弟。

  *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给我们留言哦*

  深圳大件事(nandusz)、N视频报道

  采写:南都记者石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ST红相
击败了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021.34万股,占流通A股15.5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4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