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阳泉去年净利润亏损逾4亿元 全资子公司园区园林成主要拖累因素

2024-04-14 20:47: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泉阳泉600189)4月14日晚公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同比减少11.58%;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0.64元。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泉阳泉是以长白山603099)天然饮用矿泉水的生产、销售,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养护及智能环保家居为一体的综合型上市公司。公司目前拥有吉林森工集团泉阳泉饮品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园区园林”)、北京霍尔茨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等各专业分子公司,分布在吉林、江苏、北京等省市地区。

  泉阳泉在2023年之所以会出现业绩亏损,主要是受到了全资子公司园区园林的拖累。

  今年1月27日,泉阳泉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谈及公司2023年业绩预亏的原因时表示,受园林行业整体下行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园区园林,本年园林绿化项目订单量较前期大幅减少,导致经营利润大幅下降,同时,本年工程项目回款较低,公司本年计提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约1.37亿元。因园区园林公司业绩大幅下滑,预计本年将发生商誉减值3.69亿元。

  泉阳泉在最新披露的2023年年报中对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进行了说明,主要原因系本期园林绿化行业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受到融资环境趋紧、市场供需变化项目立项减少等因数叠加影响,园区园林项目订单量较前期大幅减少所致。

  泉阳泉(彼时股票简称“吉林森工”)2016年12月5日晚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吉林森工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森工集团、睿德嘉信、泉阳林业局合计持有的新泉阳泉75.45%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赵志华、上海集虹、陈爱莉、赵永春合计持有的园区园林100%股权。同时,吉林森工拟向森工集团、吉林信承、长春誉晟3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标的公司新泉阳泉投资项目建设及支付部分中介机构费用。

  2017年10月16日,园区园林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已经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园区园林拖累了泉阳泉2023年的经营业绩,不过泉阳泉对于园区园林所处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泉阳泉认为,近年来,园林行业正经历过渡性调整期,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形势较为困难。然而,随着国内大循环体系建设,扩大内需、加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投资势在必行,全国生态文明、生态园林城市、公园城市、森林城市、美丽乡村等不同形态的城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仍将是主旋律,未来行业仍有可能恢复向好。

  泉阳泉4月14日晚同步公布2024年一季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5.97%;净利润-566.25万元,亏损幅度同比收窄;每股收益-0.01元。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对长期未能收回的债权提请诉讼,根据法院判决确认利息收入2188万元所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泉阳泉
击败了7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91亿股,占流通A股40.7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2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