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新“国九条”落地 关注券商结构性机会

2024-04-15 08:09:14 来源: 金融界—机会情报

  4月12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围绕强监管、防风险与促发展三大主线,明确强化上市公司的准入、持续、退市监管,强化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完善交易监管和全面深化投资端改革等。同时,证监系统配套颁布26项新规,包含资本市场建设多个方面,如退市、主板/创业板上市制度、交易和减持规则等方面。

  开源证券指出,新国九条提振投资者信心,证券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关注券商结构性机会。(1)新“国九条”表述与2023年下半年以来监管脉络一致,符合预期。与前两次“国九条”偏扩张性的表述相比,新“国九条”突出严管强基,强调投资者保护,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利好二级市场信心恢复。(2)强调券商将功能性放到首位,投行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是未来重点,稳慎有序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券商业务重心或再次倾斜轻资本业务。投行和拟上市企业抽查力度加大、现场检查比例增加,合规风控稳健的头部券商影响相对较小。严监管、打造优质头部券商的政策导向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3)后续政策关注公募基金综合费改和长期资金引入配套制度。(4)1+N政策利于投资者信心修复,券商基本面见底,板块估值重回底部位置,关注低估值头部券商、并购主线和互联网券商结构性机会。

  华创证券表示,此次新“国九条”是资本市场的新“施政纲要”,给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政策夯实指明了方向,让市场参与者预期更为清晰。历史上看,国九条发布都为解决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提供了清晰的思路:2004年“国九条”颁布的背景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非流通股引发诸多问题,市场长期低迷的背景下提出;2014年“国九条”是在中小投资者缺乏保护,需要强化投资者保护、市场公平,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的背景下提出的,历次国九条都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投资上来看,该机构认为此次新“国九条”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引入长线资金,夯实金融强国目标,关注高质量发展下金融机构竞争力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000750)建议重点关注估值较低且吻合行业投资主线的标的。建议关注中国银河601881)、光大证券601788),中小券商建议关注东吴证券601555)、东兴证券601198)、国金证券60010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