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毛利率逆势上扬 连续多个季度环比增长

2024-04-15 09:01:21 来源: 飞象网

  在国内汽车价格内卷,供应链毛利承压背景下,均胜电子600699)毛利实现逆势上扬。均胜电子日前发布2023年报称,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557亿元,同比增长约12%。尤其是毛利率连续多个季度环比稳步提升成为一大亮点。多家券商机构对此点评认为,均胜电子推进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并取得成效,毛利率提升显著,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整体来看,除了规模效应显现,均胜电子采取系列提效率、控成本、降费用等措施来提升盈利能力,并逐步取得成效;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0.8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7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19%。

  去年,均胜电子毛利率、净利率等相关指标持续优化,全年主营业务毛利率约15.2%,同比提升3.16个百分点,连续多个季度环比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安全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毛利率约12.8%,同比显著提升3.6个百分点,业绩大幅改善,连续多个季度环比提升,全球四大业务区域均已实现盈利,其中亚洲区域盈利能力表现突出。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供应链管理及产能优势大大提升区域的费用投入产出比,毛利改善明显。

  国海证券认为,均胜电子盈利能力的良好恢复,重点受益于汽车安全业务的营收规模回升及降本增效,汽车安全业务通过降低成本使欧洲、北美等区域的盈利能力得到持续改善,公司在中国市场客户结构改善,目前汽车安全业务已完成对新能源销量榜TOP10客户的全覆盖。公司盈利能力修复显著,业绩增长确定性增强,因此上调至“买入”评级。

  另外,在全球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下,均胜电子的汽车电子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毛利率依然保持稳步提升,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约20.7%。公司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汽车电子业务产品组合不断优化以及物料成本、全球海运成本等的控制。随着“盈利提升”计划的进一步深入实施,均胜电子总体盈利水平有望持续得到改善提升。

  未来,均胜电子将继续积极打造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整体利润水平及业绩增长弹性,包括加强内生竞争力建设、优化供应链管理、增强数实融合能力、加强各事业部协同以及扩大全球化布局的优势等多举措,提升成本竞争力,继而持续提升产品利润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均胜电子
击败了6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2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31亿股,占流通A股53.4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7.78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