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释放利好 保险股低位崛起 后市如何

2024-04-15 13:24:22 来源: 北京商报

  保险板块在经历了整体回调后,正在逐渐回升。4月15日,保险股齐涨,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中国太保601601)涨幅超过5%,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新华保险601336)涨幅超过3%,保险指数报3889点,涨幅达2.25%。业内专家分析,政策方面的利好是今日保险股大反弹的主要原因。展望未来,低估值的蓝筹股是大资金配置的主要方向,保险股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保险股大面积翻红

  本周首个交易日,保险板块在二级市场再次成为看点。4月15日,保险股齐涨,截至记者发稿,A股保险板块全线飘红,板块个股中,涨幅最大的为中国太保,报23.26元,涨5.20%。此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涨幅均超过3%,保险指数报3889点,涨幅达2.25%。

  消息面上,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据了解,这是资本市场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第三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其中提及推动指数化投资,鼓励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信托资金等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

  具体来看,针对保险公司,新“国九条”提出,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完善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优化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要求。

  可以说,新“国九条”为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投资者两方带来了利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表示,首先,新政策鼓励保险资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这有望增加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优化资产配置,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其次,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有助于激发保险公司的投资积极性,鼓励其开展长期权益投资,稳定资本市场。此外,完善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优化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将提升保险行业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增强投资者信心。

  “主要是鼓励和推动险企资金长期入市,并提升权益投资规模,可以增加险企的盈利能力。”深圳北山常成基金投研院执行院长王兆江指出,从新“国九条”对公司绩效和分红的肯定态度来看,保险股成了市场的明星,因为大部分保险股经营良好、分红稳定。

  实际上,近日保险股持续在低位徘徊,等待时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保险股之前跌幅比较大,目前估值比较低,所以以此次新“国九条”为契机,出现了比较大的反弹。

  估值修复可期

  今年以来,保险股仍处于底部震荡区间,根据券商和业内专家预测,当前长端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权益市场呈现企稳回暖态势,预计两者均利好保险资产端边际改善。

  “保险股有望形成结构性牛市行情。”王兆江预测,此前保险股长期处于低估状态,且受市场对价值股成长力不足的偏见影响,导致股价表现萎靡。实际上保险股不但绩优,而且分红稳定,且大部分背景实力雄厚,应该是市场资金配置的首选。

  杨德龙也表示,保险股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机会,这是因为低估值的蓝筹股现在正成为大资金配置的主要方向。

  对于保险股的未来走势和投资机会,东吴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保险股投资机会正逐步从左侧转向右侧。二级市场上,保险股股价连续回调,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当前悬在保险股估值上方的仍是利差损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过,活跃资本市场政策持续加码,严监管肃清市场乱象,为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保障制度基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