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云厂纷纷布局 看好ASIC加速计算芯片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2024-04-15 14:02:04 来源: 智通财经
利好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4月11日,Marvell AI Days顺利举办,大会上公司分享了对AI时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未来展望及公司战略规划。其中,Marvell预计2028年定制化(ASIC)加速计算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429亿美金,在AI加速芯片市场占比提升至25%(2023年占比为16%)。伴随大型云服务商对AI计算需求日益增多,将更加追求AI加速芯片的成本效益。

  相较GPU,ASIC加速计算芯片针对特定应用场景设计具备高性能和低功耗特点,其专用性优势更利于云服务商的软件适配,并且未来AI应用需求量快速增长能分摊ASIC芯片前期较大研发成本。微软、谷歌、Meta、亚马逊等越来越多云服务商纷纷加速布局ASIC加速芯片,长期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看点#1:公司光产品、交换芯片迭代行业领先,ASIC芯片获新订单

   Marvell AI数据中心相关产品主要包括光模块DSP、以太网交换芯片以及ASIC加速计算芯片等。其中,公司在光模块DSP领域布局行业领先,2023年OFC展会上,公司在业内率先发布面向1.6T场景(单通道200G)的5nm PAM4DSP产品。以太网交换芯片方面,公司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持续加大投资,新一代5nm的51.2T交换机芯片即将进入量产阶段。在ASIC加速计算芯片业务上,公司近期不仅收获第三家北美云厂订单,将于2026年正式量产,同时已有客户新增推理芯片订单,预计2025年量产,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其在ASIC加速计算芯片领域市场份额将显著增长。

  看点#2:AI数据中心建设快速增长,公司25年AI相关收入将达25亿美金

   Marvell预计未来五年,数据中心AI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资本开支将达到2万亿美金,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通信网络互联芯片及加速计算芯片供应商有望深度受益。2023年公司AI相关业务收入为5.5亿美金,占总收入10%,主要由光学产品及交换芯片产品贡献。公司预计2024年AI相关收入将达到15亿美金,占总收入约30%,其中ASIC加速计算芯片产品占比将达到1/3,2025年AI相关收入将进一步增长至25亿美金。

  看点#3:28年ASIC加速计算芯片市场规模达429亿美金

   AI浪潮的推动下,Marvell预测其数据中心TAM将从2023年的210亿美金增长至2028年的750亿美金。其中,ASIC加速计算芯片业务2028年市场规模将达429亿美元,2024-2028年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5%,占加速芯片市场1/4份额(2023年占比16%)。

  交换芯片及光产品方面,公司认为未来GPU集群规模在10万张以上时,将需要5层交换网络(目前为3层),所需光连接数达50万个,带动数据中心交换芯片及TAM。在此推动下,数据中心交换芯片市场规模2028年将增长至120亿美元,连接类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139亿美金,2024-2028年对应年复合增速为15%/27%。

  风险提示:AI及技术落地不及预期;本研报中涉及到未上市公司或未覆盖个股内容,均系对其客观公开信息的整理,并不代表本研究团队对该公司、该股票的推荐或覆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