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AI改变算力集群网络架构 光互联市场有望维持高景气

2024-04-15 15:25:44 来源: 智通财经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AI改变算力集群网络架构,一方面单一训练集群规模持续扩大,互联需求和加速单元的比例关系有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分布式的算力集群有望促进10-20km的DCI互联需要,加速“相关下沉”。综合来看,Marvell认为光互联需求的增长弹性有望超越加速单元,光互联市场有望维持高景气。持续推荐光器件、光模块,重点关注中际旭创300308)(300308.SZ)、天孚通信300394)(300394.SZ)、新易盛300502)(300502.SZ)、光迅科技002281)(002281.SZ)等。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美国东部时间4月11日,Marvell举办Accelerated Infrastructure for the AI Era活动,对公司面向AI基础设施的产品布局和战略方向作介绍。2023年MarvellAI相关业务实现营收5.5亿美元,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10%;预计2024年营收超15亿美元,其中连接业务预计实现营收10亿美元,定制计算业务预计实现营收5亿美元,占公司整体营收比例将提升至30%。活动期间,Marvell CTO Noam Mizrahi分享了AI如何重塑网络架构的见解,其认为大规模AI集群中,光连接的增长速度有望超越加速单元(XPU)的增长速度。

   AI改变算力集群网络架构,DCI互联产生全新应用市场。Marvell将AI集群内部的网络连接分为三种类型——即用于芯片互联的计算单元互联网络、用于AI服务器互联的前端网络以及用于数据输入输出的后端网络;AI集群需要通过DCI网络接入外部网络。考虑到AI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分布式的算力集群产生距离在10-20km的互联需求,DCI互联有望产生新的应用领域。

  大规模AI集群中光互联增长弹性有望超越加速单元(XPU)。国信证券指出,需求弹性层面,算力集群加速单元规模突破至10万、100万级别时,对应网络层数可能提升到5-10层,则加速单元:光模块的比值有望从目前的1:2-1:3上升到1:5-1:10,集群光模块的用量弹性将超越加速卡。同时价格弹性层面,AI推动光互联的速率升级周期从4年缩短至2年,高速产品迭代带动价值量提升。

   AI集群互联市场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国信证券表示,从Marvell互联业务可触及市场为例,预计2023-2028年CAGR可达27%,其中数据中心内光互联、铜互联对应CAGR分别为25%和59%,数据中心互联(DCI)CAGR为25%,AI集群互联市场景气度持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