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国际获12家机构调研:公司拥有丰富的融资渠道和资源,在融资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附调研问答)

2024-04-15 17:21:13 来源: 同花顺iNews

  中工国际002051)4月1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4月12日接受12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公司介绍2023年度整体经营和业绩情况。

  答:2023年,公司深入贯彻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以全面深化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引领和协同融合,积极参与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新签合同额、经济增长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显著增长。在海外,公司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东、中亚、拉美等重点市场斩获多个项目,伊拉克九区原油和天然气中央处理设施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在国内,公司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深耕医疗健康、现代物流、清洁能源、客运索道、智能仓储等优势领域,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65亿元,同比增长27.25%;实现利润总额5.31亿元,同比增长13.23%;毛利率15.90%,同比增长2.02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6.60%,同比增长0.2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49.87%,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3.26%,同比增长0.18个百分点;全年新签合同额合计31.55亿美元,同比增长6.16%。

  问:2023年度公司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和咨询设计业务盈利水平有所提高,是什么原因

  答:2023年,公司国际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为13.97%,同比增长4.62%,主要因为公司强化科技引领,不断优化市场布局和业务模式,深入推进项目管理精细化,有效提升了项目盈利能力。公司咨询设计业务毛利率升至38.18%,主要因为公司所属中国中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成效,完成了机构优化调整和岗位聘任,提升了价值创造能力和精益化管理水平。

  问:贵司在ESG管理方面有何理念

  答:公司大力强化ESG管理,从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实际出发,将ESG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到整体战略规划、制度制定和业务发展之中。公司强化ESG顶层设计和能力建设,秉持“授人以渔”理念,以“四绿”(绿色设计、绿色工程、绿色制造、绿色产业)为引擎,驱动三大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将ESG管理理念物化为具体的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3年,公司高质量的ESG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公司连续四届荣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社会责任绩效最高等级评价;入选国资委指导的“央企ESG先锋100指数”、“央企ESG治理先锋50指数”、“中证证券时报ESG百强指数”,连续三次获得“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奖;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2023》。公司ESG的评级从“BBB”提升至“A”,中诚信绿金的评级提升为“AA-”。

  问:公司新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有何变化

  答:公司始终重视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同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政策。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4月2日审议通过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回报规划(2024-2026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正式施行),将现金分红比例进一步提高,规划期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的40%”。

  问:2024年第一季度订单情况如何

  答: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合计6.91亿美元。其中主要业务板块新签订单情况如下:1、国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为5.35亿美元,包括:中白工业园中心区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老挝16GW切片项目土建和钢结构工程项目等;2、国内工程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额为3.09亿元,包括: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EPC工程总承包(补充协议)等;3、咨询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为4.13亿元,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医院设计项目、厦门市翔安南部片区启动区A1地块等;4、装备制造业务新签合同额为3.45亿元。包括良信电器(海盐)物流中心二期、湖北甘露山文旅城脱挂索道等。另外,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生效合同额5.46亿美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公司在手合同充足,在跟踪项目储备较多,为后续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在行业内具有哪些独特的竞争优势

  答:随着国际工程承包行业进入缓慢增长和提质增效的转变期,整体市场下行压力增大,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行业分化和向头部企业集聚的现象日益突 出。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公司是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者,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和渠道资源,境外设立分支机构70余家,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备快速捕捉市场信息和反应能力,能够更及时地响应客户需求,具备较强的市场开发专业能力和竞争优势。 2、与大型专业工程公司相比,公司在海外市场完成的上百个大型交钥匙工程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中涵盖工业、农业、水务、电力、交通、石化及矿业等领域,公司工程领域更加广泛,更加聚焦民生类、“小而美”等具有造血能力和能够创造当地就业的项目,更能够适应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需求变化。 3、公司资产状况优良,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大型专业工程公司,偿债能力强,具有多元化融资能力和资金成本优势。公司拥有丰富的融资渠道和资源,在融资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4、公司依托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在机械工业领域的综合优势,同时还与上百家国内外优质设计院、设备厂家、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快速有效实现资源整合,具有优质的合作伙伴和高效的资源构建能力。 5、公司在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在医疗建筑、索道、固废起重居于行业领军地位;具有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优势,拥有物流仓储装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脱挂索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在医疗、能源、机场物流、民用建筑、仓储物流等领域具有突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

  问:公司对今年业绩有何展望

  答: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公司将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主线,贯彻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提出的“八项行动”,加大国内新兴工业化的业务布局和海外工业化业务的开发,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加大布局数字化智能化传统产业升级和绿色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展望全年,公司业务整体有望呈现稳健向上态势;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中工国际
击败了2%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44亿股,占流通A股68.2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7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