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实现开门红 预计一季度净利增幅超5成

2024-04-15 22:15: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4月15日晚,国内知名原料药企业华海药业600521)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和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盈利表现来看,随着新品导入和市场拓展等因素,公司去年业绩下滑的态势得到扭转,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增5成以上,成为近年来开局最好的年份。

  业绩快报显示,华海药业去年营业收入为83.09亿元,同比微增0.52%;归母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滑29.25%;扣非净利润8.98亿元,同比下滑22.08%。

  拆分各季业绩,2023年第四季度,华海药业归母净利润为1.04亿元,为公司2023年盈利最少的一个季度,更是远低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3.73亿元。据此也就不难理解,公司去年股价为何跌跌不休。

  华海药业分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称,原料药业务方面,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国本土化政策推进及复杂多变的地缘政治环境等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产品价格下降影响公司利润减少;制剂业务方面:随着国内集采政策的持续深化,集采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影响公司利润进一步缩减;本期美元汇率升值幅度相比较去年同期较小,影响公司汇兑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48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司利润。

  不过,华海药业同日晚间披露的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却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预计预告显示,华海药业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2.59亿元至2.86亿元之间,同比增加约50%到65%;预计2024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在2.92亿元至3.21亿元,同比增加约55%到70%。

  倘若华海药业的上述业绩预测能兑现,将意味着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将创下近年来最好的开端。上一次,华海药业第一季度净利增幅超过6成,还要追溯到2020年,公司当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21元,同比增幅为62%。

  对于今年一季度净利大幅预增原因,华海药业解释称,首先,公司新产品持续导入并逐步上量,市场拓展初显成效;其次,深化销售团队裂变及组织架构调整,市场管理触角不断向下延伸牵引销售团队持续深挖市场、推进全球销售网络布局、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提升差异化服务水平,客户粘性不断增强,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另外,精益管理持续优化,技改能力不断提升叠加规模效应,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及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另外,华海药业还在4月15日晚间披露了又一款仿制药获得注册的通知,即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恩格列净片的《药品注册证书》。

  据悉,恩格列净片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和心力衰竭成人患者。恩格列净片最早由Boehringer Ingelheim International GmbH研发,于2014年5月在欧盟上市,国内于2017年9月批准进口。目前,国内获得该药品注册证书的生产厂家主要有杭州民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根据米内网数据预测,恩格列净片2023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54亿元。

  华海药业表示,恩格列净片获得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注册证书》,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公司恩格列净片按化学药品4类批准生产可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医疗机构将会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华海药业
击败了9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2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65亿股,占流通A股11.3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6.63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