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行业迎来创新拐点,AI成为新一轮增长引擎

2024-04-16 09:45:22 来源: 金融界

  消费电子行业正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中金公司601995)最新研究表明,经过多年的发展,消费电子行业的创新周期与库存周期均逐步见底,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中金公司从中国大陆产能占比较高的组装和苹果产业链环节入手,分别从整机和零部件的视角,观察消费电子目前所处的产业周期。

  手机组装环节周期逐步筑底,AI服务器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金公司判断,当前手机组装作为相对成熟的供应链环节,周期已逐步筑底。数据显示,2021至2023年间,组装环节毛利率/净利率/ROIC分别增加0.37/下降0.70/下降3.15个百分点至11.79%/3.28%/9.12%,逐步回到2018年水位。这意味着,未来手机组装环节的盈利能力将跟随手机需求同频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手机组装公司正积极切入全球AI服务器的组装赛道。在组装行业筑底的背景下,中金公司看好消费电子组装企业积极入局参与AIGC新时代基建,AI服务器有望成为手机组装企业新的增长点。

  苹果产业链迎来创新周期,AI或带动零部件打开新空间

  中金公司判断,苹果产业链周期正逐步筑底,同时果链更着重创新而非周期。数据显示,苹果产业链的扩产往往跟随终端的创新周期同频波动。中金公司建议投资人静待拉货拐点与MR、AI手机等新兴终端的拉动。

  展望未来,中金公司看好手机终端在未来成为AGI时代的重要终端,北美大客户有望同步入局。端侧的AI创新或带动零部件公司打开新一轮创新周期。这意味着,苹果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零部件公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总的来看,消费电子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拐点。AI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无论是手机组装环节,还是苹果产业链,都有望借助AI实现新一轮增长。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正是布局消费电子行业的好时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