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影响持续,壳资源板块遭遇重创多股跌停

2024-04-16 10:41:44 来源: 金融界

  4月16日消息,壳资源板块延续跌势,万方发展000638)、国华网安000004)、恒立实业000622)、大连友谊000679)、兰州黄河000929)、宁波中百600857)等多只股票纷纷跌停。这一市场动荡的背后,与上周末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密切相关。沪深交易所也随即修订完善了相关退市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退市标准的修订,在2020年退市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财务造假、内控失效等市场乱象的打击力度。新规定不仅在连续2年造假强制退市指标的基础上,新增了1年造假、3年及以上连续造假的情形,还新增了资金占用、内控非标审计意见、控制权无序争夺等三类规范类强制退市标准。这一举措彰显了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以及对“害群之马”的零容忍态度。

  具体来看,新规定对于财务造假的处罚更加严厉。无论造假金额大小,一旦被行政处罚认定为财务造假,相关公司都将被实施ST(特别处理)。这意味着,即使造假金额不大,公司也将面临严重的市场信誉损失和投资者信任危机。

  同时,新规定还明确了造假金额比例年限达到一定程度的公司将被强制退市。此次修订将现有“连续2年造假金额5亿元以上且超过50%”的指标,调整为更为严格的1年造假2亿元以上且超过30%,连续2年造假3亿元以上且超过20%,以及连续3年及以上造假。这一调整无疑加大了对造假行为的惩戒力度,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退市新规的实施也对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那些曾经或正在涉嫌财务造假的公司,新规的实施无疑给它们敲响了警钟。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唯有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作、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才能重新赢得市场的信任和投资者的认可。

  回到市场动态上,壳资源板块的跌停潮正是市场对退市新规的直接反应。万方发展、国华网安、恒立实业等多只股票的跌停,不仅反映了投资者对于退市新规的担忧,也揭示了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质量的严格要求。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