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轮驱动”叠加“国际化”,银轮股份有望实现“蝶变转型

2024-04-16 13:23:49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4月15日晚,国内热管理领域领军企业银轮股份002126)(002126.SZ)发布了2023年年报。报告显示,2023年,银轮股份实现营收110.18亿元,同比增长29.93%,成功“破百亿”;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90.36%。加回股份支付费用后,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6.27亿元,净利率达5.69%。

  其中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0.26亿元,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6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并创下历史单季度营收新高。

  此外,4月9日,银轮股份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1.75亿元,同比增长45.03%-58.62%。

  银轮股份的优异业绩表现,离不开公司“多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以及前瞻性国际化布局。

  自2018年启动“二次创业”以来,银轮股份积极布局并促进新能源热管理业务的发展。目前,公司的下游客户网络已囊括包括北美标杆新能源车企、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等知名企业。

  2023年,银轮股份的新能源业务实现了显著发展,营收同比翻倍,大幅超越行业增长。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陆续获得北美客户芯片冷却系统、超充冷却模块、国内造车新势力芯片冷却及集成模块、欧洲客户空调箱等项目。

  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轮股份新能源业务正不断实现对高端客户的突破,表明其产品竞争力不断获得市场认可。与此同时,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规模效应也有望进一步体现。银轮股份的新能源业务,有望实现“量利双增”,成为银轮股份的重要增长引擎之一。

  在扩展业务边界的过程中,银轮股份并未局限于“车用”领域,结合“数智化”时代发展趋势,公司积极探索热管理技术在“数字与能源”“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以车规级热管理技术优势、规模制造优势赋能变电、储能、超充、数据中心等领域,实现技术性能,制造成本,产品质量方面的竞争优势,在数据中心、发电机组、风光电、储能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年报显示,在数字能源业务领域,银轮股份已经获得阳光电源300274)储能及光伏逆变器液冷机组、国内头部客户储能液冷、国际客户发电机组冷却模块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轮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公告,公司的数据中心液冷产品,在能耗、结构紧凑性等方面,都对现有产品取得了突破,目前已进入下游客户验证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车端热管理技术要求相对较高,银轮股份从车端跨界其他领域,有望实现优势技术的迁移应用。根据银轮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公告,公司在业务边界拓展过程中,也有意将车端技术加以应用,实现与已有业务的技术共振。

  “属地化服务能力”是零部件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全球化发展,“出海”也成为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必然选择。2010年,公司提出“人才”“产品”“工厂”“管理”四个国际化;2023年,银轮股份制订了加快国际化发展纲要,提出全新PSEA国际化发展指数,并且实现了墨西哥、波兰工厂相继投产。根据企业年报,墨西哥工厂已于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盈亏平衡,银轮股份取得了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银轮股份墨西哥、波兰工厂的相继投产,显著增强了公司对下游厂商的“属地化服务能力”,成为赢得国际客户定点的重要优势。根据企业年报,2023年全年,银轮股份共获得项目223个,预计生命周期内达产后,可为公司带来新增年销售收入超61.06亿元,其中,国际订单占比达到42%。充分展示了公司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的显著成效。

  在公司业务协同发展的背后,是银轮股份坚持“用企业治理驱动未来发展”的理念。

  2023年,银轮股份全面深化变革创新,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形成了三大事业部、三大职能部门、三大办公室、两大海外战区及两大部门的“33322”全新组织架构;并通过切实推进承包经营、卓越效益突破激励、打造零缺陷示范产线、标杆工厂建设试点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卓越的企业治理引领下,公司经营效益实现了逐季提升。与此同时,银轮股份荣获浙江省首批雄鹰企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并成功入选上市公司协会“2023年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充分展现了公司治理的卓越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回顾2023年,银轮股份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公司四大业务共同驱动下,结合国际化战略布局和不断强化的企业治理能力,银轮股份成功实现了快速发展、并持续推动企业的“蝶变转型”。展望未来,随着各项战略的深入实施,银轮股份的发展前景有望更为宽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银轮股份
击败了74%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7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21亿股,占流通A股42.5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9.98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