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的经营困境:去年净亏21亿,支柱业务连年承压

2024-04-16 13:51:4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成立已有44年的昔日“彩电一哥”康佳集团,还未走出“中年危机”。4月15日下午,康佳集团召开了2023年年度业绩说明会,针对近期不尽如意的公司财务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

  日前,康佳集团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8.49亿元,同比下降39.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4亿元,同比下降47.15%。

  针对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甚至出现较大幅度亏损的情况,康佳方面表示,公司聚焦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两大主业,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主动优化了部分主业赋能不强、毛利水平较低的工贸和环保业务;受产品策略调整和供应链持续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彩电业务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亏损,2023年彩电业务营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减少6.26%。此外,公司半导体业务仍处于产业化初期,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未能实现规模化及效益化产出,也会影响公司整体经营利润。

  此外,针对净利亏损,康佳方面还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并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公司坚持“园区服务保障战略主业”的原则,持续收缩园区业务,2023年基本无新增大型产业园区项目,相关收益同比下降也是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

  支柱业务承压

  康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彬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3年,康佳明确“一轴两轮三驱动”的新发展框架。其中,一轴指的是以电子科技为发展主轴;两轮则是康佳集团的两大核心业务:消费电子与半导体;三驱动是两大核心业务的主要驱动力,主要以产品驱动、制造驱动、国际驱动为引擎。

  不过就目前来看,新发展框架并未给公司发展带来明显破局信号。从具体业务来看,消费类电子业务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在康佳拥有超过五成的营收占比。然而,这一支柱业务仍在同比下滑。年报显示,康佳2023年消费类电子业务收入为102.05亿元,同比下降6.13%,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7.17%。

  其中,消费类电子业务主要由多媒体业务和白电业务构成。根据不同产品形态分类,多媒体业务面向全球市场,主要包括内销彩电业务与外销彩电业务;而公司白电业务主要经营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等产品,主要面对国内市场,通过产品差价盈利。

  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看到,彩电业务与白电业务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年报显示,康佳2023年彩电业务营收47.08亿元,较2022年同比下降6.26%,毛利率为-1.02%,较上年同期增加0.14%,营收与成本基本持平。

  不过,白电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康佳2023年白电业务营收42.57亿元,同比上涨8.35%。此外,2023年白电业务毛利率为10.97%,较上年同期增加0.63%,毛利额也同比增长15.00%。

  艰难的战略转向

  根据2023年报,目前,康佳半导体业务在存储、光电等领域进行了布局。其中存储领域主要是进行存储类产品的封装和测试;光电领域目前主要是进行Micro LED相关产品的研发。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康佳新战略“双轮”之一,被寄予厚望的半导体业务经营表现也不佳。年报显示,康佳2023年半导体业务营收33.97亿元,同比2022年下降67.37%,毛利率为-1.06%,较上年同期减少1.31%。

  对此,康佳方面表示,虽然公司半导体业务在多项产业链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仍处于产业化初期,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未能实现规模化及效益化产出,影响了公司整体经营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康佳还有超过3项工程面临减值准备。根据2023年报,康佳目前在建工程项目共十余项,2023年年初账面余额共计20.54亿元,年末余额共计9.63亿元。其中较多项目经历长期资产转入变动,这似乎意味着,康佳在产业园园区的投资还在持续上升。在建工程内,有6项重要工程进度已超70%,预算金额均为几亿元不等。

  对此,康佳方面表示,2024年园区业务的重点工作为:将资产盘活和存量物业运营做为园区业务的核心,为公司产业布局落地提供空间载体、现金流和利润支撑,赋能主业发展;同时,充分盘活园区资产,整合园区业务优质运营资产,激活园区存量资产价值。

  同时,康佳亦指出,在产业投资业务方面将会强化项目投后管理,加强已投项目的保值增值管理与有序退出,争取资金回流。

  针对康佳在财务方面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康佳集团财务总监李春雷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康佳将会采取以下措施保障财务状况满足转型及运转需要:一是推进资产盘活,公司将对2024年重点盘活资产项目实施提级管理,形成总部统筹盘活大局,业务单元分项实施,重点项目提级攻坚的工作局面;第二是优化有息负债,公司将积极调整优化有息负债结构,寻求中长期融资机会,改善长短债比,压降融资成本;第三是持续开展降本控费行动,费用方面,本公司将强化预算全流程管控,针对重点科目提级管理,同时优化费用机构,持续压降管理费用。降本方面,将提高统采比例,向采购价格降本、采购周转管理降本、采购与产品联动一体化降本的全面降本转变。

  “康佳不再只是一家彩电公司,将转型投资控股平台,做大投资业务,彩电业务则独立进行公司化运作。”2017年,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曾公开表明康佳的战略转向。然而,时隔六年后,2023年康佳又再次宣布以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为发展主线的新战略,回归彩电白电等主营业务,但是六年过去,其已与昔日比肩的同行拉开差距。未来,康佳这条艰难的战略转型之路将走向何方,仍是一个未知数。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严兆鑫实习生柴嘉

  记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