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物流应用场景全面解锁,电池市场迎机遇,相关产业链或受益

2024-04-16 14:25:58 来源: 金融界

  开源证券发布最新研报,预计2024年物流无人机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得益于低空空域开放、中大型无人机适航审批加速、地方政府补贴政策的推行以及商业模式验证的成功,物流无人机有望在低空经济中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无人机等电动航空器对电池性能提出了严苛要求,需要兼具高比能、高功率及安全性,但目前无人机电池循环寿命普遍较低,大约在300次左右,具有明显的耗材属性。据估计,中小型无人机电池市场年需求规模未来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报告指出,软包电池因其轻量化和定制化的优势,有望成为无人机电池的优选解决方案。相关投资标的方面,开源证券推荐关注珠海冠宇(688772.SH),作为大疆无人机电池的核心供应商,以及鹏辉能源300438)(300438.SZ),二者有望在无人机电池市场发展中获益。此外,消费电池铝塑膜核心供应商紫江企业600210)(600210.SH)也将间接受益于无人机市场的繁荣。

  报告详细阐述了物流无人机市场开启的四大驱动力:一是空域管理的进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综合管理平台(UOM)上线运行,部分地区已大幅度开放低空飞行;二是适航审批流程的优化,《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92部运营许可的申请和颁发(征求意见稿)》发布,有望加速物流无人机产品的适航审定;三是经济效益显著,开源证券计算结果显示,无人机配送单个包裹的成本仅为传统劳务外包费用的四分之一,大大降低了即时快递配送成本;四是地方补贴政策的扶持,深圳、广州、珠海等地已出台补贴政策,鼓励中大型无人机的使用。

  同时,研报强调了电池作为无人机核心组件的地位,由于目前无人机电池循环寿命较低,单次飞行的电池折旧成本占比高达整机的34%。开源证券估算,在即时物流领域,随着中小型物流无人机的广泛应用,其电池市场的中期和远期年需求规模或将分别达到73亿元和250亿元。

  最后,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如物流无人机适航认证进程的不确定性和下游需求及应用场景拓展的不稳定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