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诈骗!监管警示

2024-04-16 14:35: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闻言

  4月15日,上海证监局、深交所相继出手!

  飞凯材料300398)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上海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相关当事人曹松、苏斌分别被出具警示函。

  随即,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称,飞凯材料及相关当事人涉嫌违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交所将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监管明确违规问题

  总结上海证监局的相关监管函件,飞凯材料此前牵涉合同诈骗的业务,被认定为“财务资助”,并且会计处理不符合相关规定,导致部分年度的营收虚增。

  首先,2021年6月至2023年12月,飞凯材料从事PCBA(组装印制电路板)贸易业务,业务实质为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证上〔2020〕1292号)》第7.1.13条第一款规定,执行相应审议程序并披露。

  此前,飞凯材料回复关注函提到:“公司时任总经理未将该项合同微利且应收账款风险敞口大的情形向董事长汇报,也未上报董事会。”

  上海证监局认为,飞凯材料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简称“《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

  其次,飞凯材料的上述PCBA贸易业务,实质为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相关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令第76号)第十二条、第十六条的相关规定。

  上海证监局指出,飞凯材料的上述行为,导致其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三季报,分别虚增收入283.01万元、1855.86万元和 2711.95万元,违反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

  监管连番警示

  针对飞凯材料的上述问题,上海证监局根据《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对飞凯材料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曹松作为飞凯材料时任董事会秘书、苏斌作为飞凯材料时任总经理,对飞凯材料的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违反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的相关规定。

  上海证监局根据《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二款和第五十二条第三项的规定,决定对曹松、苏斌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注意到,飞凯材料在披露涉嫌被合同诈骗前夕,分别收到董事、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苏斌,董秘、副总经理曹松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理由均是个人原因。

  不过,苏斌、曹松的“精准”离职,无法避免相关责任追究。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苏斌作为时任总经理、曹松作为时任董事会秘书,对飞凯材料的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接下来,深交所根据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将对飞凯材料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飞凯材料
击败了7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1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08亿股,占流通A股39.5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1.88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