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热”席卷消博会 海南海药谋求深耕东南亚市场

2024-04-16 14:48:51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讯(记者张一鸣)4月13日开幕的消博会迎来一波“老朋友”,还有很多的“新朋友”加入。一些来自于中华老字号、国货潮品的企业参展,成为消博会的主力参展商,他们希望借助消博平台实现国货出海,扩大在海外市场的份额。

  近几年,“国潮”产品在消费品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并逐渐走向海外市场,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今年的消博会单独开辟了三个国货特色潮流展区来展示“国潮”产品,展会现场也汇聚了来自多个省区的“国潮”品牌,其中,黎药、云药等特色产品同样引人瞩目。

  海南海药000566)是海南省医药制造的龙头企业,也是海南省首批主板上市公司之一,2020年加入新兴际华集团601718)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中央企业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海南海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消博会对公司的战略发展和产品出海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帮助开拓了东南亚市场。

  一直以来,东南亚都是海南海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海南海药生产的红宝牌太和胶囊就曾畅销海外特别是非洲国家,1996年赤道几内亚总统访华期间还专程到海南海药参观并且洽谈采购事宜。红宝牌太和胶囊对提升人体免疫有显著效果,海南海药希望借助消博会平台将该产品推广到更多的海外市场。另一款代表产品常为康

  牌枫蓼肠胃康颗粒,作为经典黎药,对治疗肠胃不适有显著疗效,该产品已有30多年临床使用历史,国内同类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60%,20年前就已经出口到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市场,在越南还曾经获得“最受消费者喜爱”产品奖,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产品,海南海药也希望能借助消博会平台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地区市场份额。

  今年的消博会以“精品、新品”路线定位,围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以及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 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汇聚一批“新、奇、特”消费精品,并举办“惠享全球”系列活动,带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其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的“悦生活 享未来 ‘三品’行海南活动”(三品战略是指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就是在消博会期间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这个会议要推动消费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实施消费品“三品”行动,海南海药也是参会企业。

  海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蔡朝晖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三品战略,2023年消费品企业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下一步海南省将持续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紧贴自贸港建设大局,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要求,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重点在生物制药等新业态、新赛道、新模式上发力、使劲,推动海南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并购咨询服务合伙人孙盼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潮热”最近几年兴起有很多原因,一方面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另一方面疫情后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性价比高的国货。“未来这一趋势会延续下去,我国有很多老字号品牌可以焕新,也有新的国货品牌在不断诞生,未来会出现世界级的品牌。”她说。

  今年的消博会紧扣商务部2024“消费促进年”主题,彰显“买全球、卖全球”的全球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凸显“国际范、国潮热、海岛风”的特点,积极引领数字、绿色和健康消费新潮流,努力提振消费、促进消费,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带动经济回稳向好,提振全国经济发展信心。

  从今年起,消博会将每年4月13日至18日在海口举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海南海药
击败了3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31亿股,占流通A股36.9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64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