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研报:主流物企规模增速趋缓但质量提升,分红比例提高凸显配置价值

2024-04-16 15:14:03 来源: 金融界

  平安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主流物业管理企业规模扩张速度虽有所放缓,但整体业务质量提升明显,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广阔,通过区域及项目聚焦、科技赋能等策略有望实现降本增效,主流物企的经营及业绩表现仍将保持平稳。报告认为当前主流物企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分红比例的提升,股息率吸引力增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建议投资者关注保利物业(06049)、星盛商业(06668)、招商积余001914)(001914.SZ)、新城悦服务(01755)等企业。

  报告分析显示,2023年12家主流物企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增速较2022年下滑11个百分点,但得益于毛利率的回升和销售管理费用率的改善,整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6.4%,较2022年提高了16.4个百分点。其中,商业运营服务等其他业务的毛利率持续升高,基础物管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也有所改善,而非业主增值服务则呈下降趋势。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依靠区域聚焦、项目精选、科技赋能以提升人效,以及主动清理低质量项目。

  2023年,主流物企在管面积增至27.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9%,增速较上年有所放缓,但更加注重项目品质和有效规模扩张。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和非住宅项目比重持续提升,对关联房企的依赖度进一步减弱。非住宅业态成为市场拓展的重要增长点,涵盖办公、商业、政府、学校、医院等多种类型,通过多种方式如竞标直拓、大客户战略合作、平台公司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展业务。社区增值服务步入核心产品垂直化产业能力打造的新阶段,单位面积毛利贡献有所回升,商管规模扩大且经营状况改善,对深度运营的要求进一步加深。

  现金流方面,2023年主流物企整体应收账款及票据同比增长15.2%,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全年经营性净现金流明显改善,年末手持现金641.1亿元,同比增长10%。分红比例方面,12家主流物企2023年整体分红比例提升至50.6%,较2022年提高了15.3个百分点,伴随着分红规模的扩大,平均股息率超过5%,提升了股票的股息吸引力。其中,央国企类物管公司在应收款控制、物业费收缴和现金回流方面表现更为健康,而民企类物管公司分红比例虽较高,但央国企分红比例的边际增长更为显著。

  报告警示投资者应注意如下风险:房地产市场修复进程不及预期、物业管理行业竞争加剧、物业管理费催收难度加大和现金回流不及预期,以及部分企业长期维持较低分红比例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招商积余
击败了74%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1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65亿股,占流通A股81.6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62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