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必选谭旻:人形机器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前瞻领域

2024-04-16 15:25:31 来源: 深圳市VR产业联合会 作者:VR小编

  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在北京召开“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金台圆桌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熊鸿儒、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副主任成卓、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导刘大成、优必选首席品牌官谭旻等多位来自政府和企业界的嘉宾受邀参会,共同探讨如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谭旻提到,人形机器人是包括大模型、视觉、语言、深度学习等全栈式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前瞻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重要作用。

  优必选创业12年以来,一直以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作为牵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公司在伺服驱动器、运动控制、计算机视觉、定位导航、语音语义、机器人软硬件设计等核心技术领域均有布局。截止到2023年底,优必选拥有超2100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全球授权专利,其中逾400项为海外专利,发明专利占比超过 50%。据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人形机器人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显示,近十年,中国在人形机器人技术专利上实现了从落后到跟跑乃至领跑,逐步超越了日本、美国、韩国等早期投入的国家,中国在人形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和有效专利数量均是全球第一,中国企业优必选在人形机器人有效专利数量上全球第一。

  图为优必选人形机器人发展历程

  目前,优必选在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应用拓展。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X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厂“实训”。未来,人形机器人将在解决社会重大问题、满足社会重大需求的过程中展现更大的价值。

  在家庭陪护领域,人形机器人可以通过情感交互和任务执行,提升老年人和儿童的生活质量。在商业服务领域,人形机器人的应用也在不断拓展,如机场服务、展厅导览等,这些领域也为人形机器人的商业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人形机器人作为新质生产力的蓝海,发展前景广阔。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前期已有一定基础,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入,人形机器人市场将逐步成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价值。促进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集聚资源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是中国第一家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的VR社会组织,是中国第一家获得5A级荣誉的VR领域行业协会,成功入选深圳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100,并荣登首届“深圳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100”名单,是国内最大的VR/AR产业生态综合型服务机构,于2016年4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复正式成立,由深圳市大象技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贻国先生任会长。联合会现有会员企业500多家,会员产值超过600亿元,核心会员企业包括戴尔科技集团、 Rokid、Insta360、Pico、惠科股份、中旅国际、Realis、中兴通讯、优必选、瑞云科技、燧光、大象技能、看到科技、圆周率、亿境 VR、时代伯乐、洲明科技300232)、拓普控股集团、广东未来科技、未来立体教育、飞蝶XR、班度科技等。

  成立以来,联合会坚持立足行业前沿,致力于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加强联合会党支部建设,联合会党支部被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委员会被评为“三星级党支部”,联合会党支部VR大篷车、MR剧院等案例入选广东省委网信办互联网党建成果案例。

  联合会致力于全方位打造VR产业生态链,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创办了湾区元宇宙创新中心、国内第一家国家级VR创客空间一一智客空间。连续主办七届全球5G+VR/AI应用生态峰会暨天鸽奖颁奖盛典;与高交会组委会共同打造2023世界元宇宙生态大会暨天鸽奖颁奖盛典;与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湾区元宇宙生态大会暨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打造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联合会打造“协会+企业+基金+产业园”合作新模式,携手欧美中投资促进会、大象科创数字经济产业(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湾区元宇宙创新中心。

  联合会一直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为国家培养紧缺的VR/AI工程人才,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局共建深圳市虚拟现实公共实训基地;并在全国率先开办VR/AI初级/中级/高级工程师培训班,培养了近3000名初级工程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