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路桥获2家机构调研:2023年,公司开辟了乌干达、菲律宾、缅甸等新的国别市场(附调研问答)

2024-04-16 18:12:33 来源: 同花顺iNews

  山东路桥000498)4月1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4月15日接受2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对2024年山东省市场的展望?

  答:根据一月份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2024年将提速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力争完成投资3250亿元。坚持畅通通道、织密网络、建强枢纽、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推进雄商、济滨、津潍、潍宿等7个高铁项目,建成潍烟高铁,高铁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加快谋划高铁网、货运铁路网优化提升,争取德商等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力争开工莱临高铁,推进聊邯长高铁前期工作。开工临沂至徐州等高速公路项目,抓好泰安至东平等34个在建项目,建成临(淄)临(沂)高速等项目,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600公里。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省际出口超过30个,双向六车道及以上占比达到36%,基本实现县(区、市)有两条以上高速通达;普通国省道方面,实施普通干线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工程约2,500公里;公路养护方面,提升公路预防养护实施力度,实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养护大中修工程3,000公里、6,000公里,年度预防养护里程占比分别不低于8%、5%,优良路率分别达到100%、94%;一、二类以上桥梁比例分别达到99%和95%以上;普通干线公路养护水平取得示范性成果。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农村公路列养率100%,每年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里程达到总量的7%以上,消除主干路的简易铺装路面,整体技术状况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8%以上。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到2025年全省铁路总里程力争达到9,700公里。其中高速(城际)铁路方面,实现“市市通高铁”,营业及在建里程达到4,400公里,省际出口达到10个以上;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按照具备条件城市宜建则建的原则,重点推进济南、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展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完善绿色交通体系,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广使用废旧材料再生利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资源再利用水平。 山东高速600350)集团召开重点工程建设2023年总结表彰暨2024年工作动员会上,明确了2024年高速公路“6通车、2开工、585.8亿元投资”的年度建设任务。

  问: 请问公司海外业务拓展情况如何?

  答:2023年,公司开辟了乌干达、菲律宾、缅甸等新的国别市场。签约项目多为使用多边金融机构贷款的现汇类项目或中国对外援助类项目,采用FIDIC合同条款,资金来源有保障,项目计量支付情况良好。2024年,公司计划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现有19个业务国别基础上,继续拓展,在东南亚、中亚、中东区域重点发力。

  问:公司未来养护市场经营开发方向?

  答:公司是国内早期进入道路养护施工领域的企业,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基础设施综合养护服务商。 多年来,公司积极研究和应用绿色低碳养护技术,推动绿色养护产业的发展。2023年,公司完成并购交建集团,进一步提升了养护市场综合竞争力,对提高公司在山东市场市占率和养护板块的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问: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后续展望?

  答:为真实反映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进行了减值测试,对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主要为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固定资产,原因为公司2023年在建工程量增加,合同资产的增多,根据法规要求计提,并没有造成实际损失。 基于行业特性,较多土木工程建筑类企业减值准备计提增长。后续是否进行减值计提,主要根据合同回款、组合账龄、业主类型等因素决定。2024年,公司将重视清收清欠工作,通过预算考核导向,控制公司经营风险。

  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原因?未来现金流状况如何?

  答: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工作量增加,销售回款与采购支付时间错配,在手项目建设期结算比例降低,工程计量结算周期拉长等原因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现金流问题可以说是施工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行业属性决定了先施工后结算的特性。此外,部分业主存在通过商业汇票支付合同价款等情形,导致资金流入延后。在回款账期延长的情况下,材料、人工成本波动及预付款等因素,造成了资金提前流出。 按项目施工周期测算,由于公司项目业主方主要为政府单位、地方国企等,应收款回款风险较小。

  问:公司的分红规划?

  答:公司重视增加投资者回报,为加大投资者回报力度,共享公司经营成果,公司拟提交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2024年中期达到利润分配条件时进行中期利润分配。同时,公司将通过扩大业务规模、提升运营效率等增强投资者回报的能力,并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好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 未来,公司分红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与股东共享业绩增长成果。截至目前,每年派发现金金额均在上年基础上有所增长;二是与公司发展阶段及成长性相匹配。公司在手订单较多,分红要考虑回报股东,同时也需要兼顾资金需求。

  问:公司财务负债增长的原因?

  答: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承压,目前带资施工类项目较多,在建工程也有所增加,导致对资金需求较大,公司通过多种渠道融资,综合融资成本降低,负债率仍有所提升。 公司23年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同年10月刚进入转股期,大部分还是以债的形式存续,对上市公司负债率有一定影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李明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王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山东路桥
击败了25%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63亿股,占流通A股66.0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6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