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信息张成康:大模型时代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4-04-16 18:31:31 来源: 赛意信息官微 作者:赛意信息

  4月13日,赛意信息300687)董事长兼CEO张成康亮相中欧供应链创新论坛大湾区峰会,以《大模型时代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AI对于企业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结合赛意信息在AI领域的创新成果及解决方案,以实际工业场景为抓手,探讨了AI技术如何推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实现智能化管理和可持续商业创新,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路径参考。

  01

  AI引领产业链重塑与商业模式创新

  数智化变革通过政策的高度重视、技术的融合创新、用户态度的积极转变、生态的规范化跨界融合以及价值的全面提升,推动了社会向智能化、高效化和创新化发展,其中云原生、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了核心作用,共同塑造了一个更加智能和创新的未来。

  2022年末ChatGPT的全球火爆,开启了人工智能的全新时代。随着全球生成式AI热潮的兴起,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入普及应用的新阶段,其在数字化转型领域表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实现了智能感知、决策和自适应学习能力。AI,作为智能化的核心,正是推动企业跃迁的关键。它不仅提升了效率,更引领我们创新业务模式,实现自适应和自动化的执行功能。缺少AI的数字化升级,实际上并未触及其真正的潜力。

  02

  由内而外,ALL in AI

  在不可逆转的人工智能时代,企业亟需掌握快速融入AI技术的能力,以实现从传统信息化向AI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张成康表示,赛意信息秉承“由内而外”的创新理念,不断推动在AI领域的创新发展。

  01

  全面拥抱AI,探索智能场景

  2023年4月,赛意信息全面接入OpenAI技术,将ChatGPT嵌入办公应用,并成立AIGC推广委员会,全公司推广AI技术的应用。目前,赛意员工已能熟练运用ChatGPT技术解决文案创作、方案制定以及工程代码编写等机械和重复的工作任务,从而释放人力资源,专注于更具创造性和决策性的工作上。

  02

  联合“盘古大模型”,推动行业大模型落地

  03

  自研AIGC中台,赋能企业智能创新

  03

  首个PCB行业大模型的创新应用

  PCB被称为“电子之母”,是所有元器件实现功能的载体,PCB作为电子行业的重要基石,对于产品的高端、高品质要求更为严苛。在传统制造过程中工程、工艺和生产环节通常使用人工识别判断录入,人效低且无法应多变的需求,导致人力成本增加,准交率降低的问题频出。人为操作失误使产品质量下滑,以至于报废或客诉也是PCB行业的一大困境。长此以往,企业客户满足度下降,市场竞争压力剧增。

  为提高PCB制造企业订单接收到生产准备过程的效率,同时适配更多工业场景,赛意信息训练了首个PCB行业大模型,通过接入自然语言处理(NLP)、计算机视觉(CV)、机器视觉(MV)、多模态(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语音识别(ASR)、预测、计算等通用大模型,经由赛意自研AI中台-善谋GPT对PCB行业大量的工程图纸、订单资料、行业知识等数据进行预先训练,来实现客户订单资料的解析、识别和理解,支撑工程图纸识别及参数识别等智能化应用,可帮助PCB制造企业快速提取尺寸、材料、层数等工程参数,提高订单接收到生产准备的效率。

  张成康强调,在实际运用中,赛意信息通过创新的AI技术,显著提升了PCB企业从需求分析到图纸设计再到报价的整个流程效率,未来,随着大模型的持续深入应用,整个效率可以提升90%以上,使原本需要100人完成的工作量仅需10人即可完成。这不仅极大提高了从订单接收到生产准备的速度,还显著降低了因人为操作失误引发的质量问题。通过这种创新的AI技术应用,PCB制造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AI颠覆传统业务的潜力已经显现,如何让前沿技术与工业场景真正协同起来,让AI在制造业中发挥出最大能量是关键。未来,赛意信息将继续创新研发,通过AI的力量帮助制造企业向新而生,破局而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赛意信息
击败了7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5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5亿股,占流通A股32.7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7.34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