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同比增长1.2倍!北港新材料2024首季“开门红”战报出炉

  北部湾港000582)集团旗下北港新材料认真贯彻落实一季度经济工作部署要求,闯市场、抢订单、忙生产、赶进度,拼出2024年首季“开门红”,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7.9%,各项经营指标稳中向好,交出开局良好答卷,彰显北部湾港集团工贸板块的韧性与活力,迈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新步伐。

  向“新”出发 抢抓新机遇

  新通道带来新机遇。北港新材料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新机遇,在去年成功打入西南市场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仅用不到半个月时间成功开拓西北市场。北部湾港集团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不锈钢卷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采用台架式卷钢专用集装箱班列运输,物流成本降低15%,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在不断释放。

  长期以来,北港新材料依托北部湾港集团港口物流优势,加强与集团内部板块协同联动,拓展不锈钢销售渠道。一季度成功攻克不锈钢卷物流运输难关,打通了“北部湾新材料”不锈钢产品抢占西北区域市场的流转链条,助推“广西制造”越山海、跨江河,北港不锈钢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市场进一步拓宽延伸。2024年一季度,北港新材料产销率创新高,不锈钢产品实现满产满销的良性运营态势。

  追“新”而行 打造新优势

  新产品打造新优势。2月21日,北港新材料生产的200吨高抗磁不锈钢GH1201顺利送达佛山客户手中,这是北港新材料在甲辰龙年第一单新产品订单。该产品具有高韧性和高抗无磁性能、强度高、冷加工性能优良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电器、电子、仪表、弹簧、五金等行业,为北港新材料巩固和提高生活用钢市场份额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港新材料瞄准不锈钢领域高端化转型方向,加大市场调研和技术创新力度。一季度投入研发费用2.18亿元,成功研发高抗磁不锈钢GH1201、表带钢、纽扣钢等新产品,销售总量超9000吨,深耕细分市场领域初见成效,打造独特竞争新优势。新产品推出的背后,是北港新材料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塑造“北港制造”品牌不锈钢的不懈努力。

  逐“绿”而进 积蓄新力量

  绿色发展积蓄新力量。2月上旬,北港新材料铬锰镍氮型奥氏体不锈钢产品成功通过RCS(回收含量声明标准)认证,标志这北港新材料在绿色低碳、材料再生方面取得新突破,将更有利于“北港制造”不锈钢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和使用范围,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为下游客户畅通国际市场提供保证。

  2023年,北港新材料成功攻克了铬锰镍氮型奥氏体不锈钢产品技术壁垒,提高了冶炼效率和实现绿色生产,AOD冶炼周期同比缩短,短流程废钢冶炼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减少30%。当前,北港新材料正积极推进绿色工厂创建、超低排放改造、能源环保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蓄新力量。

  以文化人 凝聚新合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北部湾港集团企业文化的战略统领下,为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3月14日,北港新材料发布了以“建设现代化不锈钢标杆企业”为愿景的新企业文化体系。这是对北港新材料15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建设一流企业的引领和护航。

  新企业文化以“智造新材 质永不锈”为形象口号,传承和发扬“更好的生活尽在创新、品质、绿色、文化、清廉、幸福的新材料”的使命,以“忠诚、团结、勤俭、务实、奋进”的企业精神为指引,将深度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全员合力、激发内生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当前,北港新材料正按照集团提出的“十五字”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一股“拼、抢、干”的劲头和状态在北港新材料勃发奔涌。

  未来,北港新材料将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点,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艺革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好产品“精度”、技术“深度”、管理“细度”、文化“温度”,推动发展更有“韧度”,做好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为北部湾港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现代化工贸重要力量,助推“北部湾港号”巨轮行稳致远。

  图文 / 覃英、杨孝乙、刘臣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北部湾港
击败了6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71亿股,占流通A股75.9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0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