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被立案,曾被保荐对象吐槽“对自身工作质量没信心”

2024-04-17 18:38:18 来源: 银柿财经

  监管“长牙带刺”的威力,正被券业深切感受到。继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之后,又一家券商被监管立案。

  4月16日晚,东吴证券601555)(601555.SH)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称因涉嫌国美通讯、紫鑫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公司于4月8日,被中国证监会立案。

  4月17日开盘,东吴证券A股股价早盘大幅下挫,最大跌幅超过7%,收盘时下跌3.53%,为当日证券板块中唯一一只股价收跌的个股。

  保荐对象问题重重

  让东吴证券被立案调查的两个保荐对象,国美通讯、紫鑫药业,是两家问题重重的公司。其中,国美通讯现已是ST美讯600898)(600898.SH),紫鑫药业也即*ST紫鑫002118),则已在2023年8月4日被深交所“摘牌”,终止上市。

  此前,国美通讯已公告,于4月1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表示公司有三大事项涉嫌违法:

  一是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国美通讯2020年度参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关联方开展的苹果手机、康佳彩电、华为手机贸易业务,该贸易业务存在合同闭环和资金闭环,为虚假的购销业务。国美通讯通过虚假贸易业务虚增2020年度营业收入5.78亿元、营业成本5.75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61.53%、营业成本的62.18%;

  二是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欺诈发行。国美通讯2020年非公开发行的相关文件,引用了上述虚假贸易业务收入数据。2021年3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国美通讯非公开发行申请,即向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66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京美电子智能终端生产线改造项目;

  三是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国美通讯2021年度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等会计处理不当。2021年国美通讯净利润错报金额为1962.98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净利润比例为38.35%。

  国美通讯因此被处以责令改正及警告,并被罚款2156万元,宋林林等时任6位高管亦被警告,并被分别处以18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罚款,且时任国美通讯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宋林林、宋火红、郭晨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而紫鑫药业曾被称为“东北参王”,公司于2009年进军人参产业,曾大量囤积人参,人参存货账面价值极高,但市场价却随着供应量的大增而暴跌,最终紫鑫药业因连续三年亏损,变为“*ST紫鑫”。2023年8月4日,*ST紫鑫被深交所摘牌。

  紫鑫药业近日披露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显示,紫鑫药业的违法行为包括:一、2013年至2020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导致紫鑫药业对外披露的年报涉嫌存在重大遗漏;二、2014年至2021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三、通过舞弊方式虚增2017年、2018年收入和利润,导致2017年、2018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四、未按规定披露为关联方违规担保事项;五、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事项。

  在此前,国美通讯、紫鑫药业均进行过定增,且保荐人均为东吴证券。

  一查就撤,“对保荐质量没信心”

  在公告中,东吴证券称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东吴证券尚未公布2023年年报,其2023年中报显示,投行业务是其重要的增长引擎。

  2023年上半年,东吴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59.70%。东吴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顺应环境,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股权类及债权类业务齐头并进。

  交易所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东吴证券保荐的IPO企业存在不少“一查就撤”的情况。

  如2021年2月10日,东吴证券所保荐的江苏镇江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兴新材603276)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兴科技”)同日主动撤回IPO申请,而在10天前(1月31日),这两家企业均被抽中现场检查。

  恒兴科技于2023年2月28日再次冲刺沪市IPO,保荐机构换成了国泰君安。面对上交所“前次被抽中现场检查后撤回申请的实际原因”的询问,恒兴科技表示,被抽到现场检查后,前任保荐机构(即东吴证券)因考虑到申报材料中存在部分关联交易等信息存在遗漏、对自身工作质量缺乏足够信心等因素,担心因工作质量使保荐机构自己可能面临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最终因保荐机构反复要求而撤回材料。

  恒兴科技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东吴证券
击败了7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0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5.46亿股,占流通A股50.8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85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