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逆风 招商局集团五大企业业绩会强调“穿越周期”

2024-04-17 19:14: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云帆 上海报道

  4月16日,招商局集团携手旗下5家上市公司,以“百年招商,创享未来”为主题,召开招商局集团沪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包括与会企业招商轮船601872)(601872.SH)、中国外运601598)(601598.SH)、辽港股份601880)(601880.SH)和招商南油601975)(601975.SH)在内,四家企业主要围绕全球航运物流业务开展经营。

  回顾2023年,全球航运物流市场从由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航运供给短缺,转而变为了因全球经济不振总需求不足、运力供需结构错配而导致的周期性景气低迷中。

  而作为招商局旗下国内头部航运物流企业,招商轮船、中国外运、辽港股份和招商南油均以相对稳健的业绩与可观的分红比例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成果与投资者回馈。

  业绩会上,与会集团、上市公司负责人就相关公司经营成果、策略与战略布局,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

  周期波动下业绩相对稳健

  财报显示,中国外运、招商轮船、辽港股份、招商南油2023财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7.04亿、258.81亿,122.20亿和61.96亿;同比增速分别为-6.94%,-12.88%,+0.43%和-1.08%。四家公司归属股东净利润依次分别为42.21亿、48.36亿、13.43亿和15.57亿;同比增速分别为+3.49%,-4.92%,+1.93%和+8.55%。

  在监管层与投资者较为关心的股息率方面,中国外运、招商轮船、辽港股份本报告期分红股息率分别达到2.19%、2.72%和1.33%,其分别较2022财年提升0.68、0.55和0.11个百分点。

  另外,招商南油因前期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未归正,遂维持往年不分红节奏。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3年末未分配利润为-0.91亿元,其不仅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今年也有望自13年以来实现未分配利润首度转正。

  在招商局集团的统筹下,相关公司航运物流板块近年在消除同业竞争、增强企业抵御风险和穿越周期的能力上已然实现长足进步。

  “招商局集团将持续加强旗下上市公司的协同发展,多措并举改善经营质量、运营效能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和治理水平,特别是穿越周期的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投资价值提升。”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冯波鸣指出。

  业绩会上,冯波鸣着重介绍了招商局在多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应对方式,并指出公司自2008年开始主动控制旗下公司扩张和多元化节奏,使得公司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样的企业不论对投资者还是对市场都是伤害。公司追求稳健,健康,持续的发展。”冯波鸣强调,集团已经在新的管理理念下进入了第三个创业期。

  在管理职责上,他强调,细分市场是各个产业板块董事会与管理层需要考虑的战略事项。招商局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更多的是从整体战略与专项战略的角度,通过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来发挥战略引领,从产业方向的选择和风险控制的角度发挥作用。

  两大“旗舰”实现有节度扩张

  招商轮船、中国外运两家企业,是招商局在沪市上市公司中的两大旗舰资产。

  据冯波鸣介绍,招商局旗下航运物流板块历史形成来源不同,招商局也尽可能在协调旗下公司避免其在细分领域出现同业竞争。招商轮船和中国外运是集团确定的四个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之二,集团也一直在制度创新、资源配置、环境相适应的配套机制上推动旗下企业在数字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

  冯波鸣还透露,欧盟推出的“碳关税”对港口航运物流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集团也一直在推动旗下各个板块向高端延伸。

  事实上,招商轮船、中国外运在近年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船队和业务触角的扩张和延伸。

  招商轮船总经理王永新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招商轮船在多轮的并购重组后,公司已经从此前IPO时期以油船、散货为主的结构,演变成当前油、散、车、气的多元结构。他表示:“随着全球各地不确定性的增加,这样的(多元化船队)结构也体现了公司战略上的预见性。”

  他还指出,在公司擅长的油运方面,由于大小船只运价“倒挂”的结构性失衡局面在2023年偶然出现,公司也将主动调整大小船只规模,优化公司的船队结构。

  “上市公司要有刚性、有韧性、也要有稳性和弹性。有机会我们就要抓得住,让业绩闪亮,也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内心的激动,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王永新表示。

  就在今年4月1日,招商轮船公告,招商气运下设的6家单船公司与卡塔尔能源在卡塔尔多哈完成6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15+5+5年期的《长期运输协议》签署,期租价格参照目前第三代LNG船的市场长期租约运价水平确定。

  对此,王永新指出,公司希望通过类似一系列举措,将公司的稳固收入提升到总收入的40%左右,这样对于公司穿越周期会有强助力作用。

  中国外运方面则介绍了公司在“新型承运人”战略上的布局与规划,透露了公司未来积极布局的意图。

  中国外运总经理宋嵘指出,水运方面,干线会持续加强核心承运公司包括系统区域公司的合作,在重点线路上提升对干线的运营能力。此外会加强与重点港口的合作,共同推进境内外集输运体系建设,包括“最后一公里”的交付体系建设;加强与内网船运公司的合作,将沿海、沿江、内河、运河等毛细血管输运体系建设纳入战略级别工作。

  而投资者特别关心的空运方面,宋嵘表示,会继续加强核心航空公司的合作,干线方面会开拓东南亚、中东等新兴产业地区的航线,并继续巩固在欧洲、美国等地的优势航线。也会继续围绕杭州、上海、香港以及境外枢纽节点形成有效的空运和跨境电商的集输运体系,保持在国际航空运输业务上在亚洲的绝对领先地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