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山科技发布2023年年报:建立常态化回购注销机制,全方位深化AI转型

2024-04-17 20:03:58 来源: 全景网

  4月17日晚间,岩山科技002195)(002195.SZ)发布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实现营收5.6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56.53%;每股收益0.06元,同比增长50%;截至四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100.7亿元,同比增长1.82%。24年Q1实现营收1.74亿元,同比增长21.8%,归母净利润为7826.6万元。

  报告指出,2023年起,公司在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多元投资业务基础上,全面拥抱人工智能(AI)新浪潮,将人工智能业务视为推动公司新一轮增长的战略催化剂,并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智能驾驶、类脑智能、生成式AI等新兴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布局,为将公司打造成领先的智能化科技公司奠定基础。

  聚焦长期价值,建立常态化回购注销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岩山科技在着力拓展新兴技术产业的同时也注重股东回报。根据岩山科技近日发布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最新公告,公司将建立常态化的回购注销部分社会公众股机制,承诺每年将使用不低于上一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收购本公司股份,并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直至注册资本降至25亿元。

  同时,在确保正常运营和长期发展的基础上,优化利润分配政策,增加现金分红频次。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将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30%。若连续两年相关财务报表项目核算占总资产超过50%,现金分红总额将提高至当年净利润的50%。

  在证监会2024年以来的相关发声中,“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已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主旋律。这一举措背后,是岩山科技对投资者利益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其对未来产业布局及发展的坚定信心。

  三轮驱动,协同发力人工智能新赛道

  随着人工智能所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的到来,岩山科技已完成了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化转型,重心逐步聚焦至人工智能各业务板块的创新、融合与相互促进。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岩山科技拟控股企业Nullmax纽劢科技(以下简称“Nullmax”)在2T算力芯片上实现了完善的L2级ADAS功能,交付了全球首个单TDA4 8T算力行泊一体方案,是行业内极少数拥有量产视觉感知能力,同时拥有行车、泊车量产能力和完整高、中、低配置方案能力,适配德州仪器、英伟达、黑芝麻000716)智能、地平线等主流芯片平台的智能驾驶头部科技公司。目前,Nullmax已与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面向量产的深度合作。

  此外,岩山科技旗下岩思类脑研究院,以脑电大数据与脑电大模型为核心技术底座,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开展脑机接口解码算法与系统、非器质性脑疾病的诊断和评估、大脑内在状态调控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推动研究成果商业化落地。目前,岩思类脑研究院已经开始尝试进行脑电大模型的预训练,并与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等机构开展合作。待脑电大模型成熟后,将助力AI技术在脑科学领域的广泛运用。

  在AIGC业务方向,岩山科技旗下岩芯数智(RockAI)以认知智能技术为核心,专注于自然语言理解和人机交互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通过持续加强核心算法自研和技术探索,RockAI从零开始完全自主研发设计了Yan架构,并于2024年1月发布了国内首个非Attention机制的通用大模型——“Yan 1.0模型”。该创新架构重点关注大模型算力和幻觉问题,提供性价比更高、更便捷、更可控的AI服务。日前,RockAI已与上海工创中心、华为昇腾、广电五舟等科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接下来将继续携手生态伙伴推动创新升级和生态建设。

  稳固“基本盘”,挖掘第二增长力

  捕捉人工智能领域前沿趋势与机遇的同时,岩山科技同样重视基础业务的稳固发展与持续创新,稳固“基本盘”的同时,挖掘并探索新的增长机遇。

  岩山科技旗下2345.com自2005年上线以来,始终坚守“用户体验第一”的产品理念,已形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双矩阵产品体系。自主研发了2345网址导航、浏览器、安全卫士、好压、看图王、输入法、天气王、青鸟壁纸等多款国内知名软件,为累计超10亿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安全上网服务。

  在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长乏力的环境下,2345.com通过业务创新、合理控制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等方式保持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基本稳定,牢牢抓住了企业“生存与进化”的基本盘。接下来2345.com将积极探索包括微短剧、产品出海等新方向,通过搭建全球化的服务体系,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业绩体现了较为稳健的盈利水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完善,不断更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定制化需求,开辟出庞大的市场空间。

  当下,岩山科技将在“全球化、国际化、智能化”总体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持续深化技术创新与资源整合,打造AI新质生产力,实现不同业务板块间的有效互补与联动,有力助推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创新和全方位转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岩山科技
击败了92%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0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74亿股,占流通A股17.2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96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