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龙头毛利率创新高,公司调高回购金额和期限,多个核心业务并驱

2024-04-17 21:03: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业绩扭亏为盈,毛利率创新高

  碳化硅龙头露笑科技002617)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归母净利润1.3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56亿元,扭亏为盈。2023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1.84%,创近4年新高。

  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最为主要的原材料,2023年在电动汽车,光伏新能源、储能、充电桩等终端需求继续不断渗透下,以及电动汽车800V高压平台的加速推进,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发展保持了强劲势头,衬底市场规模不断扩容。根据Yole数据,2027年全球导电型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的10.90亿美元增至62.97亿美元,2021—2027年每年以34%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公司调高回购金额和期限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24年4月15日,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3169.54万股,已回购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65%,回购的最高成交价为8.92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52元/股,已累计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2.08亿元。

  此前,公司于2024年4月11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将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由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调整为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并将股份回购的实施期限延期12个月,即回购实施期限自2023年4月14日起至2025年4月13日止。按照目前最新进展,累计回购金额不及计划回购金额下限,回购计划仍将持续。

  多个核心业务并驱

  2023年,公司主要从事登高机业务、光伏发电业务、漆包线业务、碳化硅业务。

  登高机业务方面:自2018年开始,国内高空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从2018年的10万台左右,发展到目前已经突破70万台,国内市场在未来3年仍然会保持较高增速,保有量不会低于150万台。报告期内,公司新拓展登高车业务,实现交付量6514台,营业收入3.09亿元。

  光伏发电业务方面:公司旗下顺宇洁能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主要产品为电力;电站的主要形式分为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宇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目前公司拥有光伏电站装机总量80.47万千瓦,现有太能光伏电站主要集中于华北区域,分布于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等省市自治区,拥有充足的光照时长。2023年,公司光伏发电总量12.21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人民币。

  漆包线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漆包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实现销量26,956.33吨。目前露笑牌漆包线被评为“浙江名牌”,露笑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主要客户有三星、LG、恩布拉科、艾默生、美的、正泰、长虹、海尔、钱江制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碳化硅业务方面:碳化硅因其优越的物理性能、高禁带宽度(对应高击穿电场和高功率密度)、高电导率、高热导率,将是未来最被广泛使用的制作半导体芯片的基础材料。公司碳化硅业务主要为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的生产、销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露笑科技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98亿股,占流通A股26.3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87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